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宁德探索共建“清廉金融伙伴平台”

宁德探索共建“清廉金融伙伴平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17 16:34

□黄国栋 本报实习记者 鲍曼君

今年以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宁德监管分局围绕“清廉金融文化机制建设年”主线,持续深化“廉韵金融 清扬闽东”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创建年成果,引导宁德银行业保险业从“建立党建引领”“巩固品牌建设”“健全鲜明导向”“探索共建帮扶”“完善从业规范”等方面一体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为宁德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携手共建廉洁同行

近期,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宁德监管分局推动宁德银行保险机构以党建结对为平台,组建“党建联盟”“战略伙伴”,创建银行保险机构党建共建暨清廉伙伴机制,探索廉洁共建新模式,实现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品牌共树,全方位互助互惠共提升,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协同教育,整体推进宁德银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近期,中国银行宁德分行与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举办“党建共建暨廉洁伙伴”签约仪式,双方将以此次共建为契机,坚持“平等共建、相互学习、互通信息、互助双赢”的共建原则,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有效发挥资源优势、把党建工作融入金融服务方面。

中国银行宁德分行党委书记李良平(右一)向党建共建单位介绍该行党建及业务发展情况。林森/摄

宁德市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林翠玉表示,“同为国有大行,有着共同的底色和信仰,希望双方以此次‘党建共建暨廉洁伙伴’活动为契机,在共建中推动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双赢,将结对共建的政治优势转换为共同打造金融服务和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行动优势。”

据了解,近日,工商银行宁德分行与中信银行宁德分行联合开展“联学共建 聚力前行”活动。工商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新认为,“凝聚双方力量,形成共建合力,将党建工作与廉洁从业教育融合促进,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有助于全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除了银行机构间联学共建牵手成为“清廉伙伴”,银行机构还发挥机构特色,实现“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

榜样的力量照耀前行,辖内各银行机构通过理论学习和警示教育,于潜移默化中“廉”浸入心、践“廉”于行。

厦门银行宁德分行与蕉城刺桐红村镇银行共签《党建共建协议书》,共学《全面从严治党 反腐永远在路上》等材料,从中汲取廉洁文化建设强大力量;海峡银行宁德分行与泉州银行宁德分行举办签约仪式,以“清茶话清廉”形式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畅谈思想感悟,共话未来发展;在柘荣县黄柏乡,福鼎联社与兴业银行福鼎支行签署的《“红色合伙人”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彰显了银行机构携手深化政治理论、组织生活、活动阵地、发展思路、廉洁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实现党建与业务互促互进、同频共振的决心和信念。

银保联动清风共守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宁德监管分局积极探索银行保险机构党建共建暨清廉伙伴模式,凝聚新时期宁德银行保险机构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在福安市廉村,农业银行宁德分行与平安人寿宁德中心支公司重温“廉”历史、学习“廉”文化、感悟“廉”内涵,从历史文化底蕴中传承优秀清廉文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良好成效。

交通银行宁德分行与人保寿险宁德中心支公司围绕“组织统筹互促”“信息统筹交流”“活动统筹安排”“资源统筹共享”“党建引领业务”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展望。双方一同参观交通银行宁德分行清廉金融文化长廊,并前往宁德市郑长璋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联学共建活动,进一步畅通银保沟通,强化交流合作,促进资源共享。

屏南联社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按照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宁德监管分局要求,该联社与人保财险屏南支公司开展“联建心向党 合力促发展”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今后,双方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开展业务合作的同时,交流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经验,深入推进银行、保险行业党建、文化、业务融合。

党建伙伴清廉护航

“我们正探索联合宁德银行机构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相融合,开拓高质量的党建共建活动+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林翠玉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宁德市银行业协会在当地定点4家清廉金融文化基地(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冯梦龙文化纪念馆、福安廉村、颜氏家训讲读馆),旨在通过实地教育,在行业内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金融理念。

在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和颜氏家训讲读馆参观学习期间,宁德农商银行第十党支部与文湖村党支部在文湖村的敬老食堂开展党建共建,树立宁德银行业的良好形象。

“闽浙四支部协力,绘就跨省‘同心圆’。”农发行福鼎市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与福安市支行以及农发行浙江省瑞安市支行、苍南县支行共同探索跨省党建多元合作新渠道,4家机构联合开展“党建共建强堡垒 清廉护航促发展”活动,“通过跨省合作,充分发挥党建共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的积极作用,促进‘清廉支农、清正立行、清白做人’的农发行廉洁文化理念入脑入心。”

以党建引领银企合作,招商银行宁德分行与兴业证券宁德分公司开展弘扬闽东红色革命精神、基层党建工作心得交流;双方参观宁德市蔡威事迹展览陈列馆,学习“无名英雄”蔡威无私无畏的家国情怀,感受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赶路人”精神;兴业银行宁德分行机关第二党支部与宁德移动政企客户部党支部联手成为“红色合伙人”,参观中国移动宁德分公司创新体验中心,详细了解智慧党建工作示范场景建设;观看党史信息平台,感悟中国共产党信息化工作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宁德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共建单位之间的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建立完善“清廉金融伙伴平台”,为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坚守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做好金融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