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鑫日谈】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13 08:53


□记者 朱艳霞

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受制于多重因素影响波动较大,推动中长期资本入市的呼声较高。作为“长资金”“大资金”的代表,保险资金运用备受市场关注。

险资入市,必然会为权益市场带来增量的长线资金,可以提振资本市场。多家券商预计,近日监管部门优化险企偿付能力风险因子将带动中小险企权益投资占比提升,有望带来上千亿元的增量资金入市。

对于险企而言,从全球成熟市场经验看,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本入市有助于克服市场短期波动,获得长期回报,与资本市场实现良性互动。

同时,社会责任也是险企比较看重的维度。在中国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聚焦实体经济发展,保险资金有责任参与到实体企业的转型发展中,也愿意配置到这类股票上。

当前,险资在资本市场中“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不断凸显。一方面是资金的供给。伴随保险业快速发展,持续加大对资本市场的配置规模,增加了我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资金供给。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中,多家保险资管机构持续加仓,保持净买入。保险资金已是国内股票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资管机构股票投资规模已超3万亿元。

另一方面是理念的传导。险资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为资本市场培育价值投资理念、稳定市场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于降低权益市场波动率,促进我国权益市场更加规范和成熟。

此外,多家险企在近期举行的中报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重点关注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这将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发挥对创新引领的支持作用。长期资金投资角度都是从价值出发,通常会寻找稳健型的股票及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成长型股票,这对于有价值的上市公司来说无异于一场“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