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记者手记】助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

【记者手记】助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11 09:22

□本报记者 姚慧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在走访调研中深切感受到,在助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方面,金融大有作为。

在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裕食品”),记者见到了一条全国最长最完整的小麦全产业链。中裕食品还是全国唯一拥有自主育种能力的小麦加工企业,建立了三支院士担纲的育种团队,成功培育了裕田麦119等12个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实现了对进口小麦的完全替代。

据介绍,中裕食品推行“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推出“五统一、三免一加”订单种植优惠政策,即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割,免费供种、免费播种、免费收割,加价10%以上回收,实现了农民年增收5.1亿元。

近年来,中裕食品探索构建了“高端育种、订单种植、仓储物流、初加工、精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养殖、蔬菜种植、食品加工、餐饮商超”三产融合发展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该产业链把一粒小麦变成十大类600多种产品,实现了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做到了“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旺”,称为“中裕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第二批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目录”。

农发行滨州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翟玉金向记者介绍,该行持续强化对中裕食品的信贷支持力度,从2013年累计发放3000万元,到2023年累计发放3.68亿元,贷款余额也从最初的3000万元增加到如今的5.66亿元,贷款余额增长近18倍。十年间累计投放各类贷款合计37.92亿元,助力中裕食品创造出以小麦种植加工为基础的一整条小麦全产业“循环链”,公司年销售收入也由最初的3亿元提高到目前的突破百亿元。

近年来,在山东银行业保险业的支持下,山东积极推进米、面、杂粮、薯类等主食制品工业化生产、社会化供应,加快以“山东戗面馒头”“胶东花饽饽”“山东饺子”等蒸煮制品为代表的主食产业化进程。此外,山东还将支持粮食企业建设优质原料基地,加强主食和精深加工,实现产购储加销联动,打造“中国好粮油”产品,示范引领,利企富民,高效供给。

山东是农业大省,在金融支持下,山东多地都在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行动。农产品深加工又培育了很多高成长企业,比如,在滨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滨州监管分局紧扣金融助力农业强国总体要求,结合辖区农业企业发展实际,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八部门印发《“滨惠灌”金融灌溉工程实施方案》,制定包括农产品加工企业在内的全市19条重点产业链核心企业清单,围绕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特点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建立“种子库”“培育库”“成长库”,督促各金融机构创新“肉牛贷”“冬枣贷”等差异化金融产品,实施保险一体化贯通惠民助企服务,将金融活水引向乡村振兴、农业产业链等重点领域,助力农业发展提质升级。在监管部门的引领下,在当地金融机构真金白银的支持下,滨州目前已成为集标准化原料基地、集约化加工生产、便利化服务网络于一体的农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区。

事实证明,助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确是强农富民加快乡村振兴的战略举措,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财政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