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以“五微”聚“五心”

以“五微”聚“五心”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庆监管分局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08 07:31

□王玉 罗丹 王简兮 实习记者 章丽铃

近期,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庆监管分局党委印发《关于开展以“五微”聚“五心”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开展以“五微”聚“五心”活动,抓实抓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强化“微学习”,涵养丰盈年轻干部对党忠诚之心

该分局坚持把“学思想”作为教育年轻干部的第一位任务,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老实。

据了解,该分局以三种形式促学。其中,小组带动学将年轻干部全部编入青年学习小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主动微讲学则引导年轻干部轮流上“青锋微课堂”讲台,让年轻干部充分展示所学、所思、所悟,以讲促学;多平台助学主要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和上级组织的教育培训,立足年轻干部的学习需求,自主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给年轻干部“充电”。

践行“微承诺”,感召导引年轻干部爱岗敬业之心

《通知》提出,通过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形成“人人承诺、季度晒诺、年度评诺”闭环管理机制,激励年轻干部爱岗敬业。

人人承诺机制指的是,指导年轻干部结合岗位实际、工作性质、个人特长,提出力所能及、简明具体、惠及群众的承诺事项,以小承诺见大格局;季度晒诺机制指的是,由年轻干部按季汇报承诺事项进展与完成情况、改进与提升空间,把承诺事项的成果成效“亮”出来,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动态更新,及时调整;年度评诺机制指的是,对年轻干部践诺情况组织全体干部、所在科室(支部)、局领导三个维度进行综合测评,将年轻干部“践诺”情况作为年度考核、民主评议的重要参考。

倡导“微服务”,锤炼培植年轻干部监管为民之心

《通知》明确,要推动年轻干部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牢守监管为民之心。该分局广泛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促监管政策进基层”活动,充分展示金融行业青年形象。

同时,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实情,督促指导年轻干部立足自身岗位,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提升年轻干部调查研究能力。

聚焦平凡岗位评先推优,该分局开展“两优一先”表彰、“青年之星”岗位创建工作,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树立先进典型,择优推荐入党,积极向党委推荐,强化示范带动,让年轻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搭建“微平台”,提升年轻干部履职担当之心

围绕增强年轻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庆监管分局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引导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硬功夫。

据悉,该分局将年轻干部全部编入调研信息、EAST系统应用、金融小栈、编译综述等专项小组,组织开展各类比赛、竞赛,以赛促学。同时,常态化开展党委与青年面对面活动,建立完善“老带新、一帮一”工作机制,实施“薪火工程”,为近3年入局工作的年轻干部指定分局优秀的资深干部作为导师。

此外,该分局将年轻干部合理安排到风险化解等关键领域和党建、纪检等关键岗位中去磨砺锻炼,并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安庆师范大学经管学院讲授《金融监管》选修课程,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

做实“微监督”,润泽年轻干部廉洁奉公之心

《通知》提出,通过三个“紧盯”,切实加强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一是紧盯“第一次”,对年轻干部担任主评、主查、主审、主批等第一次用权,做好事前提示、事中监控、事后评价,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二是紧盯重要节点,聚焦年轻干部入职、职务职级晋升等关键环节和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廉政提醒、提示;聚焦全周期管理,加强对离职辞职人员的管理,防止“期权式腐败”;聚焦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家属积极争当“廉内助”。

三是紧盯改进作风,开展“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解放思想专题学习讨论,引导树牢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加强日常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对公职身份的认识、对公务形象的管理;对照分局作风和纪律建设正负面清单,纠治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作风漂浮等突出问题。

该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袁玉印表示,要以“五微”聚“五心”活动为抓手,使年轻干部成长为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撑得起、作风上过得硬的金融监管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