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提升灾后恢复重建信贷服务质效

【鑫日谈】提升灾后恢复重建信贷服务质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07 08:08

□娄飞鹏

近期受台风和强降雨影响,我国东北、华北、华南部分地区遭遇洪涝灾害,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金融支持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投放,提升灾后恢复重建信贷服务效率。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信贷支持。

信贷支持灾后恢复重建需要突出重点。自然灾害对受灾地区各类群体带来重大影响,小微企业、种植养殖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等群体本身抗风险能力弱,所受到的影响相对更大,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需求也更加迫切。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把这些客户作为重点,认真调研分析其信贷需求,优化信贷产品要素或创新信贷产品,优先满足其合理融资需求。受灾地区房屋重建、基础设施修复重建任务繁重,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银行业金融机构也需要充分关注其信贷资金需求及时予以满足。

信贷支持灾后恢复重建需要提高速度。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需要快速开展,特别是农业生产对时节有较高要求,需要信贷资金快速到位。对此,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通过建立绿色通道机制、简化信贷审批流程、下放信贷审批权限、畅通延期还本付息渠道等方式,从管理流程上提高信贷业务办理速度。同时,用好数字技术优势,通过技术替代人工等方式,方便信贷客户在线上渠道及时获得信贷资金,实现随借随还,提高客户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客户资金成本。

信贷支持灾后恢复重建需要用足政策。开展灾后恢复重建,金融支持是一个重要环节。为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人民银行采用结构性政策工具予以支持,对受灾地区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这一方面增加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有助于降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金融监管总局及时做出安排部署。在信贷支持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用足用好政策支持,让利民惠民政策更好惠及受灾群体。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也需要优先保障受灾严重地区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的信贷规模。

信贷支持灾后恢复重建需要着眼长远。我国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灾害种类较多,短期灾害缓解或者过去并不意味着“警报解除”。在信贷支持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不仅要考虑短期情况,解决短期面临的困难,还要着眼长远发展需要,为长期发展奠定基础。对于交通、通信、电力等受损基础设施,以及灾毁农田和农业设施等领域重建,要充分考虑长期生产生活和抗灾救灾的需要,做好相应的信贷支持推动其改造升级,提高长期中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作者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