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充分发挥保险预赔付作用

【鑫日谈】充分发挥保险预赔付作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05 07:19

□记者 马翀

7月以来,我国多地遭遇暴雨、洪水、干旱等极端天气侵袭。灾害发生后,保险业积极启动预赔付机制,为人民群众及时补偿损失、助力灾后重建发挥了多重作用,也为今后灾害保险赔付积累了经验。

预赔付重在恢复信心。预赔付不仅为受灾群众提前给付了一笔赔款,更重要的是为人民群众第一时间送去温暖、重拾发展信心。

预赔付强化多头联动。灾害发生后,保险机构与政府部门联动,在最短时间内摸清保险标的受灾受损及保障情况,及时获取证明文件,为预付赔款打下坚实基础;保险机构总、分公司加强联动,及时启动大灾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工作专班全力开展灾后理赔工作,同时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高了理赔效率。

预赔付依托创新方法。此次洪灾中,农险机构运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开展查勘定损,财险公司在车险中推行查勘定损互认机制,这些创新手段优化了理赔服务模式,为实现合理预赔提供了技术保证。例如,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技术,仅用8天就完成3个村8000多亩玉米、3600多亩大棚的查勘,预付赔款6700万元,有效帮助受灾群众快速恢复农业生产。

预赔付更需注重风控。预赔付不等于“照单全收”,更不能为了“快”而忽略了风险防控。预赔付“快、准、稳”,需要保险机构建立科学合理的筛查机制,对被保险人的理赔要求进行认真审核,对不能简化的流程、不能减免的手续坚决“不打折扣”,真正把预赔付这块“好钢”用在灾后重建的“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