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人人树立风险意识

【鑫日谈】人人树立风险意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04 08:20

□记者 黄明明

大灾来临时,各部门通力合作,包括银行业保险业在内的各行业积极参与,共同构筑起抗灾救灾战线,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应对大灾,不仅需要救援力量和各部门的努力,对于个人而言,也需牢牢树立起风险意识。

首先,要在思想上重视风险。水火无情,在洪水等各种灾害面前,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生命是脆弱的。有人为了冲凉,到不知名的小溪中玩耍,结果上游洪水来袭,让他们猝不及防,一些人因此而丢掉性命,令人心痛惋惜;在雨季,有人驾驶汽车往来危险山路之间,也容易碰上灾害。这些危险的场景,虽然在各个渠道都有提示,但仍有人执意如此,为何?原因多是对于风险的认识不够,还存有侥幸心理。一旦遇到危险,后悔晚矣。

危险无处不在,故“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养成良好的风险防范意识,不仅对于人身安全大有裨益,对于财产安全等方面,也会产生良好的保护效果。例如,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不危险驾驶;在暴风雨等自然灾害来临前夕,做好房屋汽车等安置工作。这种风险防范意识的养成,对于个人、家庭或者企业,乃至全社会,都可以实现风险减量的效果。

其次,灾害面前要有大局意识,不做局外人,不做旁观者。一方面,要服从抗灾救灾安排,该撤离时及时撤离。有的人因为一些财物在撤离时又折回危险之地,或遭遇不测,或要更多救援力量来救援,得不偿失。对于灾前提醒,也要高度重视,自己带动家人乃至亲戚朋友及时做好防灾准备,以免灾害来临时毫无准备,措手不及。

另一方面,大灾来临之时,要力所能及伸出援手。在今年夏天的洪灾中,银行保险机构在做好信贷理赔服务等分内之事外,还勇于肩负社会责任。有的机构为受灾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应急物资,包含米、面、油、被褥、单人床、迷彩鞋服等灾区急需用品,有的机构捐赠防潮垫、手套、铁锹、雨衣、雨鞋等抗灾救灾物资,有的机构为防汛抗洪人员赠送了团体意外保险……这是保险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也饱含着每一个金融人的殷殷之情。

灾害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要团结所有人的力量,构筑防灾救灾的长城,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氛围,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合力打赢防灾减灾救灾的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