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京东科技联合工商银行发布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京东科技联合工商银行发布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03 19:2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9月2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活动首日,京东科技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在首钢园联合举办“数字人民币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论坛。会上,京东科技携手工商银行共同推出基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可编程供应链金融全链路解决方案。

此次,京东科技创新将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搭载在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上下游,实现融资方依照合约要求,将融资资金直接支付至核心企业,后续交易回笼资金依照智能合约及时归还出资方。整体流程从融资申请到放款再到还款,全链路自动化执行,不需人工干预,根据条件自动触发完成。

基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实现了面向邢台金塑采购融资的首单落地。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资金自动定向支付,有效降低了资金监管的风险。此后,许多像邢台金塑一样的下游客户可以实现远程在线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申请,全流程无人工干预,融资效率可提升十倍左右,同时降低运营成本。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金融科技事业部总裁李波认为,要想真正推动数字人民币智能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纵深发展,产业侧、科技侧以及金融机构三者之间仍需进行持续探索。京东科技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供应链金融,并有做深、做透的技术和供应链双重优势。

中国工商银行数字货币公司筹备组组长高军表示,工商银行与京东是战略合作伙伴,在供应链金融和数字人民币业务上双方不断创新发展,合作共赢。基于数字人民币可编程性等特点,双方将携手继续为供应链金融各参与主体提供可靠稳健、快速高效、安全普惠的服务,拓宽融资覆盖面,提升业务效率,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与产业应用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