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认房不认贷”有助提振需求

【鑫日谈】“认房不认贷”有助提振需求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9-01 08:10

□记者 王磊

8月30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优化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一线城市中“拔得头筹”,打响“认房不认贷”政策“第一枪”。当天晚上,深圳也官宣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

“认房不认贷”降低了购房者的门槛,缓解了还贷压力,将直接有效刺激活跃房地产交易市场,这些预期都将是银行业扩大信贷规模的“利好”。

首套房和二套房最明显的区别就是首付比例。在“认房不认贷”政策下,借款人把之前贷款买的房子卖掉后再贷款买房算首套房贷的话,可以少付一定比例的首付款,购房压力小了,自然会刺激市场活跃度提升,直接带动银行房地产贷款业务增加。

“认房不认贷”可有效节省购房成本。此前没有施行“认房不认贷”政策的时候,要把房子卖掉再买进,那么再贷款的时候算二套房贷,利率更高,花费更多。而实行了“认房不认贷”政策后,之前买房贷款还清后卖掉、再贷款买房仍然按首套房贷利率执行,能减少很多贷款成本。对于银行来说,贷款需求将会增加。

如果“认房不认贷”作为首套房贷认定标准,借款人的总利息支出将减少,每月还房贷的数额也会减少,还款压力毫无疑问也会减轻,这将有效避免“断供”出现;对于银行来说,业务安全性得到了保证,降低了贷款风险。

梳理今年7月以来各部门连续发声不难发现,从保障性住房建设到城中村改造,从“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到盘活改造各种闲置住房,再到“认房不认贷”,对房地产行业总的基调仍然是强调平稳健康发展,避免大的起伏。

因此,银行在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过程中,要避免“过快”“过热”“过量”,在确保安全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中求进、平稳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