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提速“风险减量”

【鑫日谈】提速“风险减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8-30 08:07

□记者 黄明明

今年以来,受极端天气影响,我国一些地区发生洪涝灾害,给人民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特别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一些原本雨水较少的地区,也面临着洪涝灾害的新考验。在持之以恒的抗灾救灾之后,我们还需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对于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形成经验;对于防灾减灾救灾中的短板,要及时补足,形成一套体系化的防灾减灾经验制度,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我国是世界上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也一直将灾害防治放在重要位置。今年以来,防灾减灾被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今年初,原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指出,风险减量服务是财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对于提高社会抗风险能力、降低社会风险成本具有积极作用。保险业多年自身积累的防灾减损工作经验以及以天文数字为计的保险标的损失赔案,也在防灾减灾中迎来巨大的机遇。

在观念和顶层设计上固然要高度重视,在落实中更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例如,曾经遭受台风“莫兰蒂”重创的厦门,今年在总结之前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手段有效做好风险减量管理工作。首先,做好预警工作,让大众真正对即将到来的灾害提高重视。例如,太保产险厦门分公司推送图文消息近19万人次,通过短信平台向6.6万单位客户发送防灾防损提醒短信。其次,针对可能受损的汽车做好防风险服务。例如,国寿财险厦门市分公司发动全体员工通过“国寿大灾应急助手”APP开展“扫街”提醒工作,引导客户安全挪车。最后,针对一些容易受到灾害损失的企业,深入现场,降低风险。厦门保险业针对沿海、低洼等高风险区域客户提供风险隐患排查服务,一系列风险减量服务,全方位降低了台风暴雨带来的财产损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加强流域综合治理,补齐防灾基础设施短板,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大灾之后,除了加紧推动复工复产外,关键在于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这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之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而加强风险减量服务,是保险行业使命所在,要更积极地投入其中,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