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四箭”连发之后

【鑫日谈】“四箭”连发之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8-29 08:22

□记者 仇兆燕

降低印花税、出台大股东减持新规、从严控制IPO再融资、降低融资杠杆门槛,上周末,“四箭”连发彰显了监管部门落实“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坚定态度和呵护股市的决心,也回应了投资者对当前市场发展难点痛点问题的关切。

专家普遍认为,在政策明显超出市场预期下,市场信心有望获得明显提振。具体来看,印花税调降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活跃资本市场;证监会对股权融资、股东减持出招精准,直面当前市场增量资金不足困境,未来有望发力引入中长期资金;交易所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有利于A股获得更多增量资金。

当前市场发展既存在投融资失衡等问题,也面临长钱不足、上市公司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等挑战。因此,业界认为相关政策还需长短相济,既有利于短期提振投资者情绪,又有利于中长期解决市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夯实“稳”与“活”的制度基础。

基于此,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孙志远认为,当前市场点位已等同于去年4月份的程度,因此,当前A股或处于震荡下沿,筑底特征明显。展望未来,过度悲观的情绪或能够在短期得以修复,但上涨路径中枢还有待于各种政策的逐步起效。

华夏基金表示,本次政策组合推出,本质上是对政策底进行了有力确认,同时释放出清晰的信号,在市场底部区域提振市场信心。

具体到各板块,招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除去因印花税税率调整而利好的券商板块外,还有五个方向也值得关注。一是泛TMT的结构性机会,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和国内超预期降息后,泛TMT板块已经具备相当的弹性,尤其是电子、通信,中长期配置价值很高;二是近期持续上行、业绩有望改善的基础化工和农林牧渔等;三是估值已是底部且中长期投资预期(包括集采、反腐预期)已然明确和充分计价的医药生物;四是国庆黄金周在即,作为疫情放开后首个超长假期,出行消费存在较强预期,因此出行链条迎来配置机会;五是“一带一路”峰会召开在即,有望催化建筑装饰央企国企出海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