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感悟古田会议精神

感悟古田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8-25 07:22

□记者 于晗

近日,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组织深圳中小银行机构党务工作者赴福建省古田会议会址、长汀红色旧址群、谷文昌纪念馆开展2023年三季度红色研学活动。学员们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参观红色旧址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觉悟,激发工作干劲。

在古田会议所在地,龙岩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林炳玉为学员作专题授课,从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经过、重要意义等多方面全面系统地讲述了古田精神,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令党务工作者深受感悟和启发。

学员们认真聆听,并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上杭古田(吴地)红军小镇,学习微课堂《铸魂胜利路》,深刻领会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重大政治原则,沉浸式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召开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光辉道路的革命岁月。

“通过实地参观和现场教学,我深刻领悟了古田会议‘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核心内涵,深刻学习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真理,深切体会了革命先烈‘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红色精神。作为金融党务工作者,这将激励我不断学习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坚定金融为民的责任担当。”微众银行党务工作者杨滨荣感慨。

在长汀县瞿秋白烈士纪念园,讲师朱秀梅为学员们还原了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瞿秋白执着而艰难的革命生涯,还原了长汀籍开国上将杨成武将军光辉战斗的一生,还原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往事。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与坚定信念,虽已看不到当年的硝烟,但这份精神跨越了时空的限制,传达到了每一位学员心里。

在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学员们学习了解了“四有书记”谷文昌植树造林、绿化东山、造福人民的感人事迹,这种“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待困难的决心态度和从困境挫折中奋起的信心勇气,给了学员们极大鼓舞。

深圳农商银行党务工作者孟思思说:“此次活动带领我们跨越空间、转换时间来到那火热的年代:这里不仅有着绮丽的风光,更因它们独特的历史背景和启人缅怀的革命胜迹成为令世人敬仰的红色革命圣地。我们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我深刻理解了古田会议精神;感知到了革命先驱瞿秋白为党为民、守誓践诺、无惧牺牲的至诚与伟大;体会到了‘时代楷模’谷文昌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政治品格和公仆情怀,这些历史印记犹如精神火炬,点亮我们奋进之光。”珠海华润银行深圳分行党务工作者邱素花说。

党务工作者之家由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成立,旨在贯彻落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关于支持配合辖内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方案,以开展政治理论联学、主题党日联办、党员队伍联建、教培资源联享的“四联”活动为主要内容,逐步探索、建立和完善行业党务工作者互帮互学互促新机制,推动行业党的建设协调发展,激发行业基层党建新活力。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还将持续组织党务工作者之家研学活动,为中小银行机构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拓宽党建思路,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