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四个聚焦”抓实主题教育

“四个聚焦”抓实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8-25 07:22

 【吴允 记者 李彬】据了解,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方面突出“四个聚焦”特色,成效显著。

一是聚焦凝心铸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该局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自觉习惯,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主题教育工作精神;党组成员率先站在理论学习的最前沿,坚持“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抓好领导干部和支部学习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全面覆盖全员学。

二是聚焦工作实际,推动学出高强本领。该局结合主责主业,贯穿其中学金融知识,该局邀请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和中国银行相关人员开展“金融大讲堂”交流活动。该局还与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编办、省商务厅开展“联学共建”,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就“营商环境”进行专题辅导授课。该局着眼地方实际,以京津冀协同为着力点,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河北监管局等单位就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联防联控机制、科创金融协同联动等方面达成共识。

三是聚焦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该局结合主题教育工作,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强力推进企业上市、防范风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确立了“5+17”重点课题;坚持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送政策、送服务,问计于基层、问需于基层,在解决具体问题中,找到解决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四是聚焦针对短板不足,突出抓好问题整改。该局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充分听取省直单位、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紧密结合主责主业,聚焦人民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结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推动地方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立足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首贷业务咨询、续贷预审受理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