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鑫日谈】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8-24 07:16

□记者 黄明明

7月以来,受台风暴雨天气影响,福建、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遭受严重灾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8月1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强调,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灾害发生后,银行保险机构迅速行动起来。保险业机构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最大限度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开辟“绿色通道”,切实做到能赔快赔、应赔尽赔;银行业机构主动对接受灾企业清单,综合采取调整还款计划、贷款展期续贷、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助力受灾企业脱困……一系列有温度的金融服务,赢得了群众的满意,提振了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保险理赔需要越快越好,而灾后重建是一个长期过程,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灾后重建,不仅需要保险赔款作为从头再来的信心,也需要信贷资金提供更为广阔的支持空间。在企业客户方面,为助力受灾企业,做好灾后重建金融支持,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深入摸排企业受灾情况,了解企业资金需求,目前已与600家合作企业及农户进行逐一沟通。在个人客户方面,多家商业银行发布相关服务方案,力保汛期客户还款、取现渠道畅通,保证公积金、养老金、失业金等顺利发放,为受灾群众、老年人、大学生、个体工商户撑起金融“防护伞”。

“七下八上”是防汛关键期。当前,我国仍处于主汛期,全国多地暴雨、洪涝、台风等灾害仍然高发,一些流域仍存在洪涝灾害风险。对此,一方面,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发挥金融作用、体现金融行业担当,切实认识到支持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是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另一方面,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金融行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做好当前的救灾和重建工作,也要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主动开展防灾减灾工作,配合各地政府开展风险减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