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手记:从电影《孤注一掷》看金融反诈

手记:从电影《孤注一掷》看金融反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8-24 07:13

□实习记者 鲍曼君

截至8月19日16时30分,电影《孤注一掷》票房突破25亿元。作为反电信诈骗的题材,一时间激起了网友对“缅北电诈”社会议题的关注。

近年来,监管部门曾发出多项风险提示,提示金融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如发现涉嫌诈骗犯罪线索,应立即向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报案或反映。

金融行业员工是金融反诈的重要一环。金融从业人员应正确认识反诈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在反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中需要承担的责任;银行工作人员应当把日常工作做细做实,遵循反洗钱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加强风险监测等。如,现实中,虚假征信诈骗又换新装,手法层出不穷,多以“关闭或注销账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为由,最终目的是诱骗受害人转账汇款。这些都需要银行工作人员把好前沿关口,不断提升防诈反诈能力,主动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