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挽回18万元经济损失

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挽回18万元经济损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8-24 07:13

□柯雪娇 实习记者 鲍曼君

近日,兴业银行漳州分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为客户挽回了18万元的经济损失,以实际行动践行“好银行助生活更美好”。

几日前,客户林女士急匆匆来到兴业银行漳州龙文支行,称要提高银行卡的转账额度。经了解,林女士接到自称是“某平台客服”的来电,告知林女士签约了该平台线上小额信用循环消费贷款产品,如果不及时注销将影响其个人征信,并可能负相关法律责任。林女士非常担心影响其个人征信,便赶紧来银行提高非柜面转账额度,打算将银行卡里的18万元转至对方指定的所谓“安全账户”。

冒充客服要求注销“线上贷款账户”系近期电信诈骗的新手法,诈骗分子冒充“平台客服”致电受害者,假装关心客户的征信问题,并以指导注销贷款账号为幌子,诱导受害者按照他们的指引,在线上申请各种贷款,并将贷款或自有资金转至指定账户。

兴业银行漳州分行工作人员对此类诈骗手法早有警觉,在了解详情后,立即向林女士提醒这是电信诈骗惯用的手法,不能相信,并讲解了当前电信诈骗特点、诈骗案例。但基于“平台客服”能准确地讲出林女士启用“线上贷款”的时间及相关信息,林女士还是对“客服”的话深信不疑。

为了避免客户上当受骗,工作人员便以近期院线上映的电信诈骗现实题材电影和真实案例详细分析电信诈骗的手段。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下,林女士幡然醒悟,回过神来连连道谢,“是你们的耐心和专业保护了我的资金安全,幸亏有你们,不然这18万元就没了。”

兴业银行漳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个人征信由人民银行统一管理,任何人无权删除或修改。凡是自称金融平台客服,要求用户“查询征信”“清算虚拟资金”“消除不良记录”的,或是将账户资金转移至“安全账户”的,接到此类电话切勿轻信对方的任何说辞,应立即挂断。不要下载陌生人推荐的任何软件,也不要将短信验证码、密码等告知他人。如有疑问,可以到官方渠道找客服咨询和查询电话真伪。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