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7小时,“救命钱”到账了

7小时,“救命钱”到账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8-24 07:13

□实习记者 章丽铃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受害者颅脑重度损伤,其家属已成功申领安徽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以下简称“救助基金”)资金5万元,从申请办理到资金到账仅用7小时。

据了解,本次事故中,虽然肇事者购买了交强险,但受害者的抢救费用超过了交强险1.8万元的医疗费用责任限额,且肇事方与受害方的家庭经济状况都非常困难,抢救费用无法凑齐。

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机动车肇事后逃逸……遭遇这样的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提供“救命钱”至关重要。通过该基金的介入和专业化管理,可大幅缩短受理和付款的时间,使伤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去年12月底,安徽省财政厅会同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卫健委、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印发《安徽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实施细则》,对全省救助基金实行省级统筹,统一筹集资金、统一集中管理、统一垫付标准、统一管理运营。

今年6月,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通过公开招标被确定为安徽省救助基金管理机构,今年7月1日起,救助基金新的管理机制在安徽省全面试运行。

“目前,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正在搭建全省统一的救助基金电子化管理信息平台,同时在全省设立专门的服务网点和统一的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受理和审核垫付申请。”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垫付的5万元救助基金为全省首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