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警银联动守护群众“钱袋子”

警银联动守护群众“钱袋子”

前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8-17 09:56

本报讯【李嫦 刘莹 林佳霓 记者 于晗】

近日,客户姚女士来到邮储银行深圳德兴城支行(以下简称“德兴城支行”),要求提升账户非柜面转账限额,同时办理一笔金额为9500元的汇款。当班柜员询问姚女士是否认识收款方,姚女士表示对方是她的“律师”,本次汇款用途为“手续费”。姚女士话音刚落,便引起了柜员和营业主管的注意,出于职业警觉,工作人员进一步向姚女士了解情况。

前段时间姚女士在网上购物时遭到诈骗,损失了2万元,她在网上找到一名自称“律师”的人,想在对方的帮助下追回被骗款项。“律师”让姚女士与其在线签约,并在合同中约定,被骗款项追回后,姚女士须支付50%的手续费给对方。

几天后,姚女士收到了一笔来自陌生人的汇款,金额为1.9万元。“律师”向姚女士声称,这笔款项便是追回的诈骗款,并要求姚女士履行合同约定,将50%的手续费汇入其指定账户。因此,姚女士来到网点办理相关业务。

听完姚女士的描述,德兴城支行工作人员认为其中存在大量疑点,初步判断姚女士遭遇了电信诈骗,并建议暂停办理业务,随后拨打辖区派出所电话,请求民警协助处理。

在等候民警期间,德兴城支行营业主管及大堂经理为姚女士科普反诈防诈小知识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提醒姚女士,若遇到电信诈骗,应立即选择报警求助,不要轻信网络上的不明人士。民警到场后立即对相关情况开展调查,发现姚女士在网上找的“律师”实际上是洗钱团伙成员,姚女士收到的1.9万元是另外一名受骗者转来的。

如果姚女士根据对方要求,将9500元汇入该团伙指定的账户,就相当于协助不法分子转移诈骗款项,沦为犯罪分子洗钱的“工具人”。

核实情况后,德兴城支行立即启动警银联动处置机制,对涉案账户内1.9万元涉案资金进行紧急止付。知道真相的姚女士后怕不已,对银行工作人员及社区民警表示感谢,并在网点留言本上写下了表扬意见。民警也专程将表扬信送到了德兴城支行,对网点工作人员尽职守责、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精湛专业的职业技能表示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