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地方观点】扛稳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全面赋能河套小麦增产提质

【地方观点】扛稳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全面赋能河套小麦增产提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8-04 09:45

□王星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将加快发展河套地区优质小麦作为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巴彦淖尔监管分局积极跟进,指导全市金融机构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小麦种植生产贡献金融力量。

小麦是河套地区最重要的农作物,生长在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自然禀赋好,蛋白质含量、面筋含量、粉质指标等面粉品质指标数遥遥领先,是巴彦淖尔市农产品的金字招牌。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全面赋能河套小麦增产提质,共为小麦种植发放贷款24.45亿元,实现了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在产粮大县全覆盖,已承保小麦种植面积31.76万亩,保障金额2.74亿元。

巴彦淖尔市从小麦种植的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等多环节入手,全链条齐发力,切实保证增产增收。为调动村民的种粮积极性,巴彦淖尔市出台鼓励政策,将小麦种植补贴增加到每亩200-300元,将麦后复种燕麦草补贴增加到每亩300元。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建设高标准农田以巩固和提高小麦生产能力,成立河套小麦产业化研究院,与中国著名小麦专家携手建立河套小麦品种改良院士专家工作站,坚持自主研发适合河套地区种植的优质小麦品种,培育优质小麦品种“巴麦13号”。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持续实施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在种业振兴、新品种培育等领域攻克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节约粮食行动,推动粮食“种收运储加销”各环节节约减损,全方位守护好“河套粮仓”。持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天赋河套”品牌引领河套小麦驰名世界,不断健全河套农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质量可追溯体系,全面开展农田“四控”行动,让好产地持续产出好产品,让小麦企业实现量价齐涨、产销两旺的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79.97万亩,较上年增加18.05万亩,同比增长22.57%,预计产量5.7亿斤,较上年增加1.6亿斤。为确保这一任务落到实处,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印发《巴彦淖尔市2023年百万亩小麦种植工作方案》,提前谋划小麦播种农资储备和农机准备工作,鼓励各旗县区整合惠农补贴资金,提高小麦补贴金额,并按半月调度。各旗县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根据立地条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农户立足早播、突出抢播,引进北斗导航自动耕种、智能灌溉等新技术,实现小麦种收全程机械化作业,让小麦种植越来越高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巴彦淖尔监管分局向辖区银行保险机构下发《2023年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落实意见》,做好春耕、夏耘、秋收及冬藏等一系列领域金融专项服务,已储备专项信贷资金1.66亿元,预计支持收购小麦1.47亿斤,占总产比重25.79%,做到了“钱等粮”,有效保障小麦种植良性发展。

2023年,巴彦淖尔市将继续高质量实施硬质小麦增量提质、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中树立新标杆,不断让“中国碗”中装有更多“河套粮”。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