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工商银行大连普兰店支行“快速反应能力”获肯定

工商银行大连普兰店支行“快速反应能力”获肯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8-03 10:40

本报讯 

近日,一位老年男性客户来到工商银行大连普兰店支行办理开卡业务。该行客服经理按照惯例进行开卡业务前的尽职调查。客户称,开卡是为了接收国家金融机构汇给他的99亿元大额资产。客户语焉不详,引起该支行客服经理警觉,并第一时间联系了支行负责人。

随后赶到的工商银行大连普兰店支行负责人进一步与客户沟通。客户称他帮助国家金融机构完成汇款,汇款成功后国家金融机构将按6∶3∶1比例分配这笔汇款,60%给国家,30%给委托他转账的人,10%留给他。客户表示他有证件能证明上述是国家金融机构的“官方行为”,客户随后拿出手机展示收到的3张“官方”图片,第一张为中国工商银行缴费告知书,第二张为中国国防部上将证,第三张为“银主接开办费保证书”(电信诈骗实施者谎称的凭证之一)。

根据客户提供的照片及描述,工商银行大连普兰店支行负责人确定客户正在遭受电信诈骗,便耐心向其解释:这是典型的诈骗套路,证件公章是假的,单位名称也是错误的,并再次明确告知客户其正在遭受电信诈骗。但客户明显已经进入诈骗者的圈套,坚称工作人员不懂并执意要开卡。

为保证客户资金安全,工商银行大连普兰店支行负责人果断与大连市公安局普兰店分局反诈中心取得联系,同时安抚客户情绪。最终,在随后赶到的反诈中心警官及工商银行普兰店支行员工共同疏导下,成功说服客户,电信诈骗被成功拦截。

大连市公安局普兰店分局反诈中心及客户家属为此分别给工商银行大连普兰店支行发来表扬信,对该行在客户遭遇电信诈骗第一时间的“快速反应能力”给予高度评价。

(李敬伟 刘清 马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