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风雨中彰显责任担当

【鑫日谈】风雨中彰显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8-02 08:32


□记者 王磊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于7月28日在福建省晋江市沿海登陆。受“杜苏芮”影响,全国大范围出现降水,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

灾害面前,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及各地监管部门的部署指挥下,银行业保险业迅速反应,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统筹做好台风防御和金融服务工作,为支持抗灾救灾、恢复生产提供金融助力,在狂风暴雨中更加彰显金融行业的责任担当。

责任担当来自党建的力量。一名农险协赔员一边电话嘱咐妻子安顿好家里老人和孩子,一边毫不犹豫赶赴受灾现场,用实际行动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张富清党员突击队”等一支支党员先锋队全员取消休假,第一时间开赴重点区域积极开展救灾及理赔服务工作,凝聚起抗击台风的“红色力量”。

责任担当来自健全的预案。台风来临前,多地监管部门印发通知,对灾前风险隐患排查、灾中应急响应、灾后保险理赔做出全面部署。各保险机构快速响应、科技赋能,根据台风行进路线细化工作部署,运用大灾指挥平台,实时开展数据监控、灾情分析、风险预判、在线预备队调度等工作。更有保险机构从上海派驻多位理赔员驰援福建,进一步充实一线力量。

责任担当来自人民至上的初心。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是每一位金融人共同的使命和心声。台风来临前,仅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一家机构,就发送预警信息多达841.3万条。台风到来时,有查勘人员冒雨蹚水将受灾乘客转移到安全地带,开展一场“极速救援”;有理赔人员仅用时11分钟就完成理赔结案和资金支付,上演一幕“极速关怀”。台风影响刚减弱,邮储银行晋江市支行就受理灾后首笔农户小额贷款,用于某农场购买蔬菜种子;一些银行机构网点迅速恢复营业……

在福建,在广东,在上海,在安徽,在北京……哪里有损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金融人逆风而行的身影。他们用“事前防灾、事中减灾、事后救灾、及时赔付”的一揽子服务和“快、足、稳”的信贷支持,共同守护人民“稳稳的幸福”。

风雨过后,必是彩虹。广大金融机构将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统一指导下,进一步加大灾后金融服务力度,为恢复生产提供有力金融支持,按下灾后重建“快进键”,与人民一起迎接雨后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