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被阻止

案例传真

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被阻止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27 07:54

□记者 经淼

老人家住辽宁铁岭开原市,手里却拿着一张广东清远农商银行的银行卡要求取现,发现取现无法实现后,老人更是情绪激动,不断将身份证号等信息告知与其通电话的人……这一系列反常举动引起了辽宁省开原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开原联社”)工作人员的警醒……经过一系列“硬核干预”,终由警方确认这是一起涉嫌电信诈骗案件,开原联社工作人员以专业水平和高度责任心,成功阻止了一起涉嫌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帮助客户避免了3万元的财产损失。

近日,一位老人走进开原联社人民分社办理取款业务。开原联社工作人员注意到,该客户身份证地址为开原市八棵树镇,但手持银行卡却为广东清远农商银行银行卡。柜员按其要求查询该卡余额为3.07万元,客户要求支取3万元,柜员依照程序为其办理取款时发现客户手中的银行卡显示超限,无法支取。当将这一情况告知客户时,老人情绪异常激动,焦急万分,在看到老人着急忙慌打电话,不断把其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等私密信息毫无保留告诉电话中人时,柜员觉得不太对劲儿,遂提醒客户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然而客户仿佛听不进去,仍然与电话中人深度沟通……结合当下电信诈骗正猖獗等情况,为避免客户造成损失,柜员建议客户联系家属,又一次遭到客户拒绝……无奈之下,柜员果断向上级反洗钱部门及本单位领导汇报,同时报告给开原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达开原联社人民分社网点,经过了解、核实,确认这是一起典型的针对老年人的涉嫌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案件。

《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到,本次开原联社与开原市公安局内外联动,密切协作,成功阻止了这起疑似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避免客户直接经济损失3万元。据了解,未来,开原联社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公安机关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工作要求,安排专职部门抓好组织推动,层层落实,通过多种形式培训,不断提高临柜人员的防范意识、甄别能力,全力为开原人民构筑最后一道防诈反诈“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