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全力以赴挺民营

【鑫日谈】全力以赴挺民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21 07:57


□记者 李林鸾

民营经济作为中国经济稳健向上的底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

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发布,无疑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吃下“定心丸”。《意见》在加强政策支持方面,将融资支持政策放在首位,从银行、保险、证券、债券、担保、信用评级等多方面,要求完善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这也激励着作为经济发展血脉的金融业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质效和可持续性,持续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金融环境和市场氛围。

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的全力以赴。长期以来,在金融管理部门引导下,金融机构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我国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而民营企业绝大多数又是中小微企业。近些年来,我国已成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

用数据说话。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64.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9万亿元,同比增长25.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近5年年均增速约25%,远高于其他国家,贷款利率也持续下降。2016年至2020年,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不良率低于3%,明显好于经合组织国家4.81%的水平。同时,大中型民营企业在获取信贷和股市、债市融资方面也逐渐改善。2022年,我国企业公开发行上市(IPO)全球第一,筹资额占50%。

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主动作为的金融环境。面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题,金融业化被动为主动,不断创新,犹如一把“温柔的手术刀”持续化解民营企业融资痛点。

用服务说话。近年来,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用好数字化手段,推动加快信用信息共享,准确掌握使用水电煤气缴费、工商、纳税情况等企业信息,定制化产品服务层出不穷。与此同时,银行持续下沉服务重心,变“坐商”为“行商”,进一步发扬“扫街查数”和“走村串户”精神,深入企业、社区了解实际情况,帮助民营企业获得更为便利的金融服务。此外,充分发挥证券市场、私募基金、天使基金的潜力,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使金融供给在融资周期等方面更好匹配企业需求。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意见》的出台,让金融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有了更清晰的抓手、更明确的方向。呵护好民营企业壮大发展的激情,帮助它们在行业引领、创造就业以及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这是金融业作为经济血脉的应有之义,也将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积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