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政策解读】为民营企业添信心 为经济增长添动力

【政策解读】为民营企业添信心 为经济增长添动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21 07:57

□记者 许予朋

作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民营经济在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加之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挑战增多。

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开宗明义,提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需从优化发展环境、加大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法治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才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入手,加大支持力度。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意见》以高规格文件方式,释放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信号,具有很强的权威性。《意见》出台将有效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

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和预期

长期以来,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税收上,2012年至2021年,民营企业占比从48%提升至59.6%。在就业上,2012年至2022年,规上私营工业企业吸纳就业占比从32.1%提高至48.3%。在数量上,2012年至2022年,民营企业数量占比从79.4%增长到93.3%。在外贸上,民营企业从2019年起成为第一大外贸主体,2022年占比达50.9%。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中的比重持续提升,已经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

不过,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当前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痛点”。上述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个时期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少民营企业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迫切需要针对新情况,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提振民营经济预期信心,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这也是推动本次《意见》出台的原因。

“当前宏观经济正处于回升向上的关键时期,《意见》出台能够有效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能。”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

西南财经大学全球金融战略实验室主任、首席研究员方明认为,当前时点推出《意见》向市场释放了三个信号:一是党和国家发现并充分重视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难题;二是再次确认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战略地位;三是展现解决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帮助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志和决心。

“促进高质量发展,脱离不了源源不断的创业和创新。只有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才可能鼓励这一领域更多拥有创新技术的科学家和发明者快速将创新研究成果推向市场、快速转化成生产力,并在这一进程中迭代创新成果。”方明说。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本次出台的《意见》,共从八个方面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出政策指引,涉及营商环境、经济支持力度、法治保障、人才培养等领域。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认为,《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全面系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特别是《意见》强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完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完善支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等,都是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的具体举措。与此同时,《意见》明确强化政策沟通和预期引导,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这是分别着眼当前和长远发展提出的政策措施,能够有效地、系统性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意见》要求‘强化已出台政策的督促落实’‘及时做好总结评估’。我们认为其中的关键就是通过督办考核、第三方评估等机制,切实贯彻《意见》的精神实质,有效减少针对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限制,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王青表示,各地可以主动作为,拿出一批盈利前景明朗的重大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形成标杆效应,切实解决“明放暗不放、虚放实不放”问题。

完善民营企业融资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在加大经济政策支持力度方面,《意见》特别对金融系统提出要求。具体包括:完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健全银行、保险、担保、券商等多方共同参与的融资风险市场化分担机制;健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评级和评价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强化商业汇票信息披露,完善票据市场信用约束机制;加大政府采购创新产品力度,发挥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作用等。

方明建议,金融机构应为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多种类型的融资支持,在大数据的信用评级基础上积极推广“信易贷”等多种服务模式,尤其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融资支持,以及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并充分提供知识产权融资、应收账款融资、创业者信用融资等。

娄飞鹏认为,在产品创新方面,金融机构可重点围绕抵质押方式创新信贷金融产品,针对特定类型、行业、区域民营企业开发信用类贷款产品。在服务模式方面,应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更多提供线上化金融产品,让金融服务方便快捷地触达民营经济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