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加强精算人才队伍建设

【深读】加强精算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20 08:46


编者按:

精算是保险经营的核心技术,精算职业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2021年12月,精算师被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充分体现了我国对新时代精算人才的紧迫需求。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精算师职业资格规定》《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明确了精算师职业资格的实施工作,优化健全了精算师职业资格制度,为精算行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金融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提出了具体方案。

建设中国特色精算师培养体系

□李秀芳

精算是保险经营的核心技术。经过200多年的发展,精算职业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精算师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大批优秀的精算从业人员为精算实践标准的成熟、保险行业的产品创新和稳健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在风险管理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12月,精算师被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充分体现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对有能力、有素养、有道德的新时代精算人才的紧迫需求。

加强精算职能

精算师是运用数据分析技术,对风险进行识别、预测和管理的专业人员,在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保险经营方面,精算师负责保险产品设计与定价等与保险消费者密切相关的经营环节,对于维护保险消费者利益、推进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风险管理方面,精算师运用精算技术协助测算偿付能力风险因子,其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对于风险防范至关重要。社会保障方面,精算师根据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发病率等数据进行分析测算,有助于科学制定和完善我国社会保障制度。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步增长,保险市场也日益扩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保险市场,我国对于精算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同时,随着科学技术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非传统保险领域对精算师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精算师们也需具备传统精算技能之外的各类知识,这也对我国精算师培养事业提出了全新挑战。

培养精算人才

精算人才培养主要分为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两个阶段:精算师既要在学历教育阶段培养坚实的精算基础知识,又要在职业教育阶段获取充分的工作经验,二者缺一不可。自1988年南开大学开创国内精算教育先河以来,几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陆续开设精算相关方向或课程。目前,精算学历教育在国内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精算师的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发展相对较晚。1999年,原保监会针对已有的保险精算从业人员进行精算师职业资格认定考试,产生了第一批43位中国精算师。2000年,组织第一次面向全社会的中国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2007年,中国精算师协会成立之后,在原保监会的监督指导下全面推动中国精算师职业发展与资格考试向着适应国情需要、满足市场需求的方向发展,中国精算师职业资格体系坚持立足国情,走中国特色精算发展之路。但由于种种原因,2017年中国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停考。幸运的是,经过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精算师协会等多方努力,精算师被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并将于2023年10月开始进行中国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

完善考试体系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精算师职业资格规定》《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资格规定》《实施办法》),明确了精算师职业资格的实施工作,优化健全了精算师职业资格制度,为精算行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金融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提出了具体方案。

《资格规定》《实施办法》提出了新体系课程。准精算师的考试科目由原来的8门精简为5门;正精算师考试由原来2个方向增加至7个专业类别,新体系课程顺应了当前经济形势对精算人才的迫切需求,将引领我国精算人才培养进入新阶段。按照文件精神,中国精算师协会组织高校和行业力量,坚持立足中国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了考试大纲及新旧体系转换规则,明确了参考资料,为考试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资格规定》《实施办法》的实施也将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精算师职业资格管理和考试体系,为我国培养更多符合国情需要的高质量精算人才。精算从业人员质量的提升不仅有利于在大数据等新时代背景下提升传统保险经营水平,促进保险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还能更好地发挥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一是在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方面,精算师能够助力系统设计养老保障体系的构成及各组成部分的功能定位,确保养老保障体系长期平稳运行。二是在完善灾害风险管理体系方面,精算师可以基于各部门的灾害数据构建风险评价体系和预测模型,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风险防范分散和损失补偿等方面的作用。三是在加强公共安全管理方面,精算师能够助力形成科学的风险定价与评级体系,加强企业风险控制,提升民众的风险意识,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四是在完善农业风险管理体系方面,精算有助于科学评价我国农业保险政策效果、优化农业保险制度,提升保障水平和保障效率。五是在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方面,精算师在金融风险量化识别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能够促进金融业以着眼长远、审慎经营的理念经营运转,并为防范系统性风险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迈向新征程,为有志于成为精算师、愿意为精算行业发展贡献力量的优秀人才提供有效保障。在国际上各精算师资格体系中,中国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也将通过一个个拥有准精、正精身份的精算师们在各行各业的贡献证明自己的“含金量”。

(作者系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中国精算师协会教育考试委员会主任)

相关链接:

健全精算职业培养体系 提升精算人才质量

记者观察:把好精算师职业的第一道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