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坚定信心促复苏

【鑫日谈】坚定信心促复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19 08:17


□记者 杜亮

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近日出炉,GDP同比增长5.5%,相比处在疫情中的去年上半年数据高出3个百分点。分季度看,自2022年四季度以来,GDP增速已连续两个季度走高,曲线呈明显上扬趋势,经济整体回升向好、冲出疫情因素干扰的态势已初步显现;与此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重要数据均有良好表现。以上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目前不存在通货紧缩的现象,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货紧缩。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对宏观经济回暖起到的作用十分重要和明显。日前公布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一是金融支持基建投资继续发挥支撑作用。6月末,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5.8%,有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二是居民贷款合理增长、成本稳中有降,助力消费稳步恢复。上半年个人短期消费贷款新增3009亿元,同比多增4019亿元。三是强化对民营小微、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精准支持。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1%;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0.3%。

当前,我国国民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尽管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也面临压力,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改变。随着促进发展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有望继续恢复向好。对此,我们要有坚定信心。

对于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天职和宗旨的金融,需要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的支持力度,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进而提升经济韧性与活力。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