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稳房地产市场重在防风险

【鑫日谈】稳房地产市场重在防风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13 08:17

□记者 许予朋

2023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在波动中前行。2-3月,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在支持房地产“金融16条”的推动下,市场积压的需求集中释放,楼市迎来“小阳春”。4-5月,伴随内外部环境趋于复杂,经济复苏挑战加剧,居民消费、投资热情降温,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整体涨幅回落。尽管房地产市场需求出现恢复迹象,但房地产投资和开发建设仍在下降,整体处于调整期。

中指院的统计数据显示,1-6月,全国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月均成交面积约33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高于去年同期。价格方面,今年上半年,2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累计上涨,74个城市累计下跌。

值得关注的是,步入6月,房地产金融政策明显发力,释放出强烈稳增长信号,为表现略显沉闷的楼市吹进一股新风。先是人民银行在6月宣布MLF“降息”,5年期以上LPR随之下调10个基点,结束连续9个月的“按兵不动”。在房地产市场活跃度回落、按揭早偿压力居高不下的时点,LPR下调效应将进一步刺激居民购房需求,并通过贷款重定价体现在居民的月供当中,这无疑为略显疲弱的楼市注入能量。

除了刺激需求端,近期,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更是出手稳定供给侧,提出在去年出台的支持房地产“金融16条”中,两项规定了适用期限的政策统一延长至2024年12月31日。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存量融资适用期限由半年放宽至2024年年末。另一方面,明确2024年12月31日前向“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项目发放的配套融资,在贷款期限内不下调风险分类。可以看出,上述政策的调整将重点放在了房地产领域薄弱环节,意在强化防范风险,而非通过大水漫灌、以大手笔“救市”,符合“房住不炒”总体要求。正如中信证券研报所言,近期出台的政策并非不干预市场,但政策的目标不是逆周期调节,而是防范金融风险、防范居民资产负债表风险、防范地方债务风险。这一政策指向符合我国房地产产业链的具体情况,也有利于宏观经济行稳致远。

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下,6月居民新增中长期信贷4630亿元,同比多增463亿元,一改低迷态势。当前,房地产金融政策持续加力,能够有效驱动下半年信用稳定扩张,为房地产领域风险化解保驾护航。在此基础上,各地还应坚持“因城施策”,通过解除限购、下调房贷利率、加大购房补贴等措施提振居民消费信心,用好政策工具箱,为盘活房地产市场提供支撑,继续推动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