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发展和规范并重

【鑫日谈】发展和规范并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11 07:41

□记者 李林鸾

7月7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联合宣布,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存在的大部分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金融管理部门工作重点从推动平台企业金融业务的集中整改转入常态化监管。同时,对蚂蚁集团及旗下机构、腾讯集团旗下机构财付通处以罚款。

处罚额度较高,主要因为这两家机构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客户众多、业务规模巨大,并不意味着金融管理部门改变了对平台企业、支付产业的政策取向和监管态度。此次处罚,也是对过往不规范行为的处理,随着整改工作的推进,两家机构合规改善,业务运行稳健有序。

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这是顶层设计给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明确指出的方向。金融管理部门对平台企业的支持亦从不“因噎废食”,要规范也要促发展,给处罚也给政策支持。

一手抓规范。早在蚂蚁集团整改初期,金融管理部门就提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所有金融活动必须依法全面纳入监管,持牌经营,坚决制止违规监管套利,对“伪创新”“乱创新”严厉打击,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在蚂蚁集团整改工作基础上,金融管理部门还在2021年联合约谈了13家网络平台企业,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随着整改工作的推进,金融管理部门已逐步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出台一系列制度办法,初步形成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发展与监管制度框架。

一手抓发展。近年来,金融管理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亦在落实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金融政策措施,支持、鼓励平台企业持续提升金融普惠性,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增强国际金融竞争力。对平台经济初步建立规范、透明的监管,有利于形成积极、正向、稳定的预期,引导、督促大型平台企业合规稳健经营,更好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需求。有市场人士预计,随着蚂蚁集团完成相关整改事项,进一步夯实合规治理水平、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后续,蚂蚁集团申设金控公司、申请征信等业务牌照的进度或将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针对以往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金融管理部门还公布了对邮储银行、平安银行、人保财险等金融机构的罚单。可以看出,对各类主体一视同仁,向来是金融管理部门的态度——将一如既往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产权,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