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保险力量,为奋斗的你加把劲

保险力量,为奋斗的你加把劲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10 07:08

□记者 房文彬 实习记者 杨雨萌

今年7月8日是第11个“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全国各地的保险机构围绕“保险力量,为奋斗的你加把劲”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和地方特色精心设计多项活动,用实际行动倡导普及保险知识,传递保险力量。

跑步+歌咏,倡导美好生活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开展期间,保险业在全国各地组织开展“唱响新征程,绿色环保跑”集体活动。

夏日炎炎,满目绿意。7月2日,太保产险北京分公司“唱响新征程,绿色环保跑”活动在北京市永定河绿色港湾鸣枪开跑。

位于永定河河堤的永定河绿色港湾,绿水环绕,景色宜人。参加此次活动的马凯既是太保产险北京分公司的员工,又是一名跑步爱好者。他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说:“虽然顶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大家跑得汗流浃背,但是,穿梭在绿荫之间,燥热和疲惫感也减轻很多。通过活动,我们体现了保险人勇往直前的韧劲,也发扬了保险人热衷于服务的特性。”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开展期间正值“七一”等重要节日,保险人纷纷用歌声展现新时代保险人奋发昂扬的风貌,向祖国、向党献礼。

据了解,平安健康险各分支机构组织当地员工及客户等开展“唱响新征程,绿色环保跑”活动,并将歌咏、跑步和环保、党建相结合。其中,平安健康险石家庄中心支公司党支部前往红色教育胜地狼牙山,开展爬山公益徒步活动,并在狼牙山唱响爱国歌曲《走向复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我非常荣幸能参加公司组织的这次唱红歌活动,非常有意义。首先,红歌是爱国主义教育非常好的教材,唱红歌的过程中,我接受了非常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其次,活动也展现了保险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风貌。未来,我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勇毅前行,为传承红色精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位参与活动的保险业内人士表示。

同时,记者了解到,依托“健康生活每一天”保险公益微信运动小程序,各保险机构还组织进行了健康监测活动。参与者可通过小程序进行心率、呼吸、血氧等指标监测,通过上传监测数据、学习和宣传保险知识获取并捐赠积分,经认领后向特定地区特定群体提供保险保障等公益捐助,形成爱心传递闭环。

义诊+帮扶,普及保险知识

公益活动是体现保险业社会责任担当的一大抓手。近期,多家保险公司以“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为契机,开展了义诊、帮扶等公益活动,让保险走进社会各个角落。

“最近气温高了,我老是觉得胸闷,帮我评估一下心脏健康情况好吗?”“这台中医智能脉冲是什么呀?可以体验一下吗?”7月5日,在上海芷江西路街道邻里中心的“百姓茶坊”,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参与承办的便民服务公益活动配备了骨密度评估、心脏健康评估等12台AI健康评估设备与专业医师解读报告,为高温天气下的老年居民送去爱心与关怀。

7月6日,小康人寿在北京市通州区葛布店南里社区开展了义诊活动,根据社区居民年龄构成情况,小康人寿选择了广受中老年居民欢迎的中医义诊,进行中医号脉、查看舌苔、测量血压等诊疗。同时,小康人寿还围绕税优健康险扩容、整治代理退保等重点方向,向社区居民普及宣教。

在各类宣传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时,保险公司也在为乡村振兴加把劲。平安人寿山东分公司前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刘家疃村开展“村企心连心 共谋振兴路”公益捐赠,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永诚保险河北分公司、广西分公司深入农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活动,协助村委建立经济作物试验田,为特殊群体送去米、油、日用品等,询问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身体状况和实际需求。

线上+线下,传递保险力量

通过各种公益活动普及健康知识的同时,多家保险公司也牢记宣传日的重要任务,尤其针对“老少新”特殊群体开展了多渠道、广覆盖的公众保险知识宣传普及。

面对老年群体,保险公司针对其易受骗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相关普法宣传。例如,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集中宣传月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服务活动;英大财险江西分公司联合英大人寿、英大证券等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宣教现场的老年人讲解防骗指南,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诈意识,守好养老钱;鼎和保险贵州分公司兴义支公司前往兴义市德心园敬老院送慰问,面向老年群体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远离“代理退保”也是宣传重点,人保寿险、农银人寿等纷纷发布案例短视频,生动易懂普及保险知识。

而面向未成年群体,保险公司则以校园为讲堂,平安健康险上海分公司在霍山学校开展志愿活动,面向暑期班学生,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其讲解金融小知识,培养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念。长城人寿广东分公司在新蕾五星学校为参与活动的学生们分发宣传册子并宣讲案例知识,让青少年群体建立起更清晰的人身财产安全意识、学会远离诈骗风险。

保险公司也通过多种方式触及新市民群体,人保寿险宁波市分公司本部及区县机构为快递员、外卖骑手、环卫工人、物业保安等新市民送去冷敷降温“冰凉贴”,同时借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洗钱与非法集资风险、金融安全知识等普及活动。在福建,大地保险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暑托班提供保险保障,与学员和家长面对面沟通交流,宣导正确的投资理念和保险消费观。

此外,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保险公司创新宣传方式,让更多的人成为受惠者。例如人保财险云南富民支公司的工作人员选择在云南富民县的赶集日,向赶集村民及过往群众介绍公司政策性农险、人人安康、家财险等险种。大地保险联合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福建保险学会共同举办第六届“大地保险杯”风险管理方案设计大赛,引导大学生群体深入了解保险行业,启发大学生更好地把风险管理知识运用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