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手记:预制菜卖全球 金融业机不可失

手记:预制菜卖全球 金融业机不可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06 08:43

□李敬伟

6月9日,第五届大连国际海鲜(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吸引国内外350余家企业及金融机构代表参会。会上,大连市获颁“中国海鲜预制菜之都”牌匾,发布谋划招商项目23个,预计吸引投资131.1亿元。大连海洋大学、大连市预制菜协会等单位分别就外贸企业转型升级、融入内需大市场以及大连预制菜产业现状、优势和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大连现有预制菜生产企业约900家,年产值1000亿元。为充分挖掘大连预制菜巨大发展潜力,大连出台《大连市加快打造万亿级海(农)产品预制菜产业集群行动方案》,致力构建链条完整、技术先进、质优类全、配套完善、物流高效,具有大连特色的海鲜预制菜产业体系。到2023年末,大连欲培育百家海鲜预制菜产业头部企业,建成2+N个基础和产品研发平台,加速推动海鲜预制菜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据了解,大连不仅拥有丰富的海产品原料资源,还与欧美等国家形成庞大的海产品原料进口贸易及海鲜预制菜出口贸易,由此形成了大连海鲜预制菜买全球到卖全球的生产格局。笔者与金融机构在调研中发现全国预制菜行业普遍面临两个问题:一是部分预制菜企业全产业链保险覆盖不足;二是就国内整体保险产品工具箱而言,尚缺乏能覆盖预制菜行业全产业链的体系性保险产品。

大连已开始致力于创建万亿海(农)产品预制菜产业集群的起步工程,国内预制菜产业已出现强劲发展势头,对可预期的这片蓝海,金融业机不可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