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理性看待寿险保费高增

【鑫日谈】理性看待寿险保费高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06 08:12


□记者 朱艳霞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23年5月人身险公司经营情况。数据显示,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3.2%,带动保险业整体保费增长超10%,增速创近两年来新高。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以来,以增额终身寿险为代表的储蓄型保险销售量大增,新单保费特别是银保渠道保费节节攀升,部分以银保渠道为主的中小公司甚至在5月底便完成了全年的保费目标。

受3年疫情影响以及行业转型阵痛,寿险业务特别是新单保费一度处于“低迷”状态。今年能够一扫颓势、“高开高走”原本是一件好事,也有利于增强行业发展的信心。但是,本轮寿险保费高速增长主要依靠银保渠道和储蓄型保险,再加上预定利率或将调整引发的“炒停售”。因此,必须理性看待这种高增长背后的“虚增”,切不可盲目乐观。

近3个月以来,不管是银行网点、代理人朋友圈还是中介平台,都在借“预定利率3.5%的产品即将停售”噱头揽客,叠加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选择此时入手保险产品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如果这类高保证收益的保险产品下架完毕,寿险业或将面临销售疲弱的真空期。因此,对于依赖增额终身寿险等产品实现保费高速增长的寿险公司而言,将面临不少挑战。

在产品端,并未出现可替代性的能够延续高速增长的产品,高价值的重疾类产品销售没有明显改善,而健康险保费收入依靠续期才能实现正增长。同时,前5个月的价值增长主要是规模增长带来的,业务结构未得到明显优化。

在投资端,长期利率低位徘徊以及资本市场波动,给寿险公司的大类资产配置带来较大压力。如果投资收益无法覆盖产品的预定利率,就会出现“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情形。

寿险公司长期经营,资产负债管理是核心,如果资产负债管理出了问题,未来可能会发生流动性风险。

对于寿险公司而言,不能只看当下业务增长快,更要看业务是否能带来价值;不能只追求一时的增长,而不考虑明、后年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一定要坚持长期稳健经营理念,不断实现资产负债的有效匹配,努力实现寿险业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