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让信托金字招牌永不褪色

【鑫日谈】让信托金字招牌永不褪色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05 08:30


□记者 樊融杰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自1979年我国信托业正式恢复经营以来,跌宕起伏,风雨兼程,已走过43年历程。恢复经营之初,我国信托业便承担着探索市场化融资方式、弥补计划经济体制下银行信贷不足的功能作用,直到现在作为金融市场的“主力军”,承担着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发展,信托公司过去擅长的“类信贷”业务已逐步走向尽头,信托公司迫切需要找准新的定位,瞄准新的赛道。

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近年来信托业积极转型,不断探索能够体现包括风险隔离、资产传承等信托本源特征的业务,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等快速涌现。信托在人们生活与生产中独特的功能与价值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转型必然伴随着“阵痛”。当前,受前几年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部分信托项目出现“爆雷”。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快,能够产生极大的“蝴蝶效应”,一个不实的信息能迅速蔓延,影响一些人的决策与投资。个别信托公司的“风险项目”也会伤害到整个行业声誉,动摇人们对信托业的信心。

面对发展现状,各家信托公司要坚定信心、保持转型的战略定力,加大转型的投入力度,最终通过自身探索与实践,形成可持续、规模化的盈利性业务。

面对舆情压力,信托业要自省自律,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树立合规意识,避免发生侵害消费者权益、损害公众利益的事情。信托机构也可以注册官方账号,及时、准确披露自身信息,保证公众知情权。

当前,信托业转型步入深水区,信托公司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与压力。信托公司人员除了要具备金融行业的基本职业素养,更要时刻牢记并坚持以受益人为中心,践行信托精神,要如同鸟儿珍惜羽毛一样爱护行业、公司乃至个人的声誉。作为受托人要具备工匠精神,从一言一行做起,以良好的职业操守赢得社会各方的尊重和信任,让信托这块金字招牌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