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记者手记】为“智慧农机”提供金融保障

【记者手记】为“智慧农机”提供金融保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03 08:51

□本报记者 姚慧

夏收中,智慧农机非常重要。随着农业生产技术不断提升,近几年粮食持续稳产增产,但透过增产的表面探究生产各个环节,就会发现粮食增产丰收实属不易。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建设农业强国,利器在科技。有效应对粮食采收、储运、加工、销售、消费等环节的“跑冒滴漏”,智慧农机是节粮减损的关键支撑力量。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专家算过一笔账:在农机手的操作下,比国家的现行标准减少1%的损失率,按平均产量在500公斤/亩计算,一亩地能减少损失10斤,山东省6000万亩小麦等于增收6亿斤。

种粮大户也有账可算。青岛平度的农机能手郑学芬向记者介绍,机器不像人工,一定不能求快,保持好割台的高度,适当调整割幅,均匀用力,这样就能把机收损失降到最低。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以装备升级带动夏粮减损,不仅优先补贴带有智能控制技术的联合收获机等装备,还首次把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和北斗导航系统纳入补贴范围。无人收割机等一批搭载新技术的智慧农机装备唱“主角”,山东部分地区机收减损率达到1%以内。

在发展智慧农机、带动装备升级过程中,金融是保障。

采访中记者看到,山东银行机构加大了对农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金融支持力度,比如“农机贷”“农机分期贷”等产品的推出,切实为农户、农机销售、粮食收购商等提供了金融保障。

“农机贷”是以新型服务模式为农机产业链提供服务的金融方案。记者从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了解到,“农机贷”聚焦农机产业链上的重点客群,针对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全流程的金融需求,量身定制包含“订单e贷”“融通e信”等优势产品在内的专属产品包,提供“线上+线下”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农机贷”把农机装备行业列为农行重点支持类行业,通过倾斜配置信贷规模等措施,重点服务农机核心企业,并惠及其上下游小微企业。“农机贷”围绕“农机下乡”需求,优化农机购置贷款产品配置,提高贷款额度,给予优惠利率。

金融助力夏收,智慧农机是不错的抓手。金融为智慧农机提供保障,就是为夏粮丰收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