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专家观点】确保夏粮收购“钱等粮”

【专家观点】确保夏粮收购“钱等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03 08:51

□时祝华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充分发挥农发行作为“粮食银行”的主渠道作用。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立足“早”字,夏粮收购准备工作提前谋划到位。农发行山东省分行把夏粮收购信贷资金供应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夏粮收购早调研。自3月份开始,就组织开展了全省夏粮生产、收购及资金需求等系列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夏收资金早筹措。近几年来,农发行山东省分行打足提前量,每年筹措300亿元信贷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夏粮收购。按照以往年份实际需求200亿元左右来看,完全能够满足需要。信贷资金早投放。4月份,下发《关于提前做好夏粮客户授信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内各级行对参与夏粮收购的收储企业,提前进行贷款评级、授信、审批工作,切实做到“钱等粮”。截至目前,农发行山东省分行政策性粮食收购企业授信全部完成,审批市场化收购资金贷款34.5亿元,已投放信贷资金38.2亿元。

狠抓“实”字,夏收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发挥到位。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坚持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资金供应双管齐下,积极支持各类企业入市收购,解决农民售粮问题。以保收储为底线,全力保障政策性储备资金供应。积极支持中央和各级地方储备粮油增储、轮换,确保政策性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农发行山东省分行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小麦最低收购预案启动充分准备,预案一旦启动,确保及时发放贷款,切实发挥政策性收购托底作用。以增供给为关键,加大市场化粮食收购信贷支持力度。对于开展市场化收购的各类粮食购销、加工等企业,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在落实风险防范措施的前提下,积极予以信贷支持,灵活运用组合信贷产品,满足不同类型企业、不同粮食采购模式下的信贷资金需求。目前,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确定对300余家粮食收购企业进行贷款支持,涵盖粮食储备、购销、龙头加工等各类收购主体,收购网点近千个,基本覆盖了全省各县(市、区),能够满足农民就近售粮需求。

突出“好”字,夏粮收购信贷服务优化到位。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办贷效率,夏收资金供应是全行当前的中心工作,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将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贷进程,根据收购进度,及时足额发放贷款,实行优惠利率。并优化结算手段,充分利用企业网银、银企直联等电子支付渠道,提供7×24小时结算服务,满足企业节假日期间的用款需求,确保现金供应不断档、不掉链,第一时间向农民兑付售粮款。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在做好金融服务的同时,严格按照收购资金管理要求,监督企业按政策要求使用贷款,加强库存监管,严防国家收购资金流失。

(作者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