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金融助力粮丰农安

金融助力粮丰农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7-03 08:51

□记者 姚慧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麦收期间,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应对不利天气,抢晴天、战阴雨、龙口夺粮。截至目前,全省6012万亩小麦收获圆满收官,实现应收尽收,夏粮再获丰收,打赢了今年粮食生产第一仗,为全年粮食生产赢得主动,也为全国夏粮生产贡献了山东力量。

助力“三夏” 保颗粒归仓

山东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也是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省。进入6月以来,山东省进入小麦全面收割期。为落实“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等重要部署,聚焦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需求,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推出“惠如愿·农机贷”服务方案,为农机装备全产业链各类经营主体提供综合融资服务,服务春耕备耕、夏粮收割等重要节点,助力提升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促进经济作物生产、畜禽水产养殖、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德州市平原县桃园街道,恒诚顺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雷向记者介绍,近日,中行德州分行成功为该合作社办理“线上抵押贷”70万元,及时填补了合作社的资金缺口。

2021年初,恒诚顺种植合作社成立,流转土地1000多亩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农户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变经营权为股权,入社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合作社的成立,有效解决了农业劳动力成本高、单户分散耕作收益低等问题,同时,保底收益加盈余分红的新型分配模式,也为农田大幅增产、农民集体双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临近夏粮丰收季,合作社急需引入一台新型农机设备,但前期社员的自筹资金大多已用来购置种苗、化肥等物资,采购经费成了问题。了解到客户的资金需求后,中行德州分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合作社,实地了解合作社当前组织规模、财务运营、农作物品种配置等相关情况,并全力协助客户准备账户开户、授信申请等事宜。考虑到客户的资金使用时间,该分行积极向客户推荐了办理流程更加简便的“线上抵押贷”产品,客户通过企业网银自助申请,用时短、额度高、利率也更加优惠。最终,该分行成功协助客户申请到70万元的贷款资金。“大型农机是粮食收割的主力,旧机具维护、新设备采购等都要花费不少的资金,真是太感谢中行送来‘及时雨’了。”合作社负责人张先生感激地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1-5月,中行山东省分行累计为41家农机装备全产业链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授信,贷款余额近2.7亿元,全力保障农机具安全高效投入春耕夏收。

图为邮储银行青岛分行组织服务夏粮收购现场。王琛/摄

跟进夏收全过程

夏至到,麦收忙。青岛平度抓住晴好天气加紧夏收。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念好“早、精、简”三字经,紧抓农时,跟进服务,多措并举,助力夏收生产、储存、运输、加工的全过程,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艳阳高照下,平度市蓼兰镇的金色麦田耀眼夺目,大型收割机驰骋田野,轰隆声不绝于耳。土坡上,皮肤黝黑的綦光欣站在一旁,紧盯着庞然大物来回移动。50岁的綦光欣种植小麦50多亩。他用邮储银行贷款资金购买了青麦11号和青农7号小麦种,每亩地播种十四五斤,小麦出苗率95%以上,收成好,粮食价格高,收入一下子提上来了。这几年他还陆续购入了两台春雨小麦收割机和一台道依茨小麦联合收割机。他对记者说:“今年天气好,管理也跟上了,小麦长势喜人,用机械设备大约两三天就能收割完,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

走进蓼兰镇河北孙家庄村任怀亮的小院,房前屋后,麦香四溢。这段日子,晒粮、储粮、卖粮,他起早贪黑,浑身是劲。今天一大早,他又忙着归置自留粮。“过去,家里的存储设施太简陋了,并且也不太懂技术,难免浪费了一些粮食。现在不像从前了。”说到存粮食,任怀亮嘴一咧,来到院子的一个角落,只见一个宽口径蓝色金属桶,柱体尖顶,一米半高,多个柱形钢板嵌套堆叠,不用时可拆分收纳。“我在邮储银行贷了10万元,建了5个粮仓,这一个能存1000斤,麦子放一年没问题。”任怀亮说。

针对成方连片大地块,平度市今年引进了切纵轴流系列小麦联合收获机50台。平度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科科长陶跃顺说:“这类机具稳定性好、速度快,对籽粒损伤小,不容易堵塞,作业效率能提高30%。”

除了提升机械设备,“人”的因素也至关重要。“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收割机风量,以减少掉粒。”平度市新河镇田潘家村农机手郑学芬有20年收割经验,经他操作,每亩麦地可减损8-10斤。5年前,他从邮储银行贷款,这几年累计贷了60多万元,陆续更新升级、添置了农机具。有了趁手的设备,加上他机收损失少,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农机手,一到农忙都排着队预约他。郑学芬告诉记者:“你看麦头都是金黄色的,应尽量地割快一点,割好一点。十成熟一成丢,八成熟十成收,它现在正好就是八成熟。”

加大金融支持

随着麦收进入尾声,山东夏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启动。面对今年夏收新形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岛市分行提高站位,提早行动,强化担当,多措并举支持夏粮收购,全力服务粮食安全,巩固“粮食银行”的主渠道地位。该分行已提前筹措到位10亿元夏粮收购专项信贷资金,后期将根据实际情况追加授信,切实做到“钱等粮”。

精准发力,做好夏收调研与走势研判。该分行于4月中旬便开始着手夏粮收购信贷工作调研,主动与当地农业、粮食主管部门沟通。研究今年夏粮播种面积、预计产量、小麦购销形势,以及收购和可能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预判夏粮收购价格、市场形势,做到心中有数。

提前部署,做好夏粮收购贷款授信。为服务好粮食信贷客户,该分行提早准备今年夏粮收购信贷工作,安排全行上下开展夏粮收购贷款授信调查,5月下旬全部完成参与夏粮收购的16家企业授信工作,确保夏收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全面服务,做好夏粮收购资金供应。在科学预测收购资金需求基础上,该分行积极筹备信贷资金10亿元,全力备足夏粮收购信贷资金。截至6月19日,已投放小麦收购贷款3.9亿元。该分行严格落实收购资金封闭运行管理制度,及时掌握粮食入库情况,按收购进度支付收购资金,保持网银、银企直联等电子支付渠道“7×24”小时在线,保障资金供应,确保随用随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