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西藏银保监局多措并举大力支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学思想 聚力量 出实招 解难题

西藏银保监局多措并举大力支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来源: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时间:2023-06-29 18:5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藏银保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系统把握其中蕴含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管督导,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产品服务创新,加大绿色金融服务供给,多措并举支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管引领。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一根本任务,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召开专题局务会、绿色金融座谈会、跨部门联席会议等,专题研究金融支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安排部署绿色金融重点工作事项。坚持重点突破与协同推进相结合,成立支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领导小组,实行绿色金融“一把手”负责制,加大监管督导力度,把绿色金融纳入年度现场检查,对推动不力、分类不准、数据不实等问题进行检查督导。建立实施“按月监测、按季考核”的绿色信贷监管考核机制。绿色金融业务成效纳入监管评级、机构准入、高管履职评价。督导机构制定绿色金融发展行动方案,结合实际明确绿色金融发展差异化目标任务。

二、坚持制度建设先行,督导完善体制机制。制定印发关于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工作意见,明确加快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优化完善绿色信贷管理机制等9项工作任务。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通知,聚焦绿色矿业、天然饮用水、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绿色工业园区等重点支持领域,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绿色金融服务供给力度。督促辖内法人银行出台绿色信贷管理制度,弥补地方法人机构绿色金融制度短板。指导国有大型银行在藏分支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完善绿色金融组织架构。推动协会建立完善绿色信贷评价机制。持续推动绿色网点建设,制定实施方案,从绿色信贷、绿色产品、绿色网点、绿色办公、绿色科技、绿色采购、绿色财务等方面明确建设要求,分阶段分批次打造一批“特色化、无纸化、节能化、环保化”的绿色银行。当前辖内绿色信贷余额占各项贷款比例为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推进产品服务创新,提高服务精准性有效性。聚焦高原生态环境重要定位和特殊功能,深入开展“一行(司)一品”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行动,指导创新推出青山贷、营造林贷、林权质押贷、环境污染责任险、牧草产量险、气象指数保险等一批能复制、可推广、见实效的绿色金融专项产品,创新产品数量同比实现翻一番。积极探索推动野生动物肇事保险支持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各地市全覆盖,预计全年提供风险保障200多亿元。坚持“有保有压,扶优限劣”的原则,督促银行机构根据客户或项目面临的潜在环境和社会风险程度,分为环境敏感型、环境适中型、环境友好型,实行绿色标识分类管理制,建立完善环境信用风险评价机制,并对不同评级水平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不断提高绿色金融服务精准性。推动建立养殖险与病死禽畜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维护公共卫生和高原生态环境安全。

四、聚焦重点领域,支持加大绿色金融服务供给力度。坚持在商业可持续和风险可控前提下,优先满足生态修复、污染防治等领域重大工程项目的融资需求。大力支持“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荒漠化治理、草原生态修复、重点区域国土绿化行动、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项目、绿色林业开发等高原生态系统修复保护工程。积极支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助力地球第三极国家公园建设。大力支持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推进银行保险机构包片种植责任制。辖内园林绿化贷款比年初增长30%。立足西藏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全力支持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助力打造以水力发电为主体,光伏、地热、风电、光热等新能源为一体的清洁能源“一基地、两示范”发展新格局。清洁能源产业贷款比年初增速高于辖内绿色信贷3.09个百分点。

下一步,西藏银保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不断增强金融支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监管引导与约束并重,厘清监管思路,夯实监管举措,全力支持构建高原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