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双柜台”有利人民币国际化

【鑫日谈】“双柜台”有利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29 08:13

□记者 许予朋

近期,香港交易所正式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在双柜台模式下,合格投资者既可以用港币交易,也可以用人民币交易,或用人民币直接买港股。新机制的推出,标志着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中国香港与内地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再进一步。同时,这一资本项目的开放,对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具有重大意义。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贸易领域,随着一系列支持外贸新业态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政策不断落地,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向纵深推进,人民币在海外经贸投资等领域的使用越来越广泛。2022年,全国海关口径货物贸易量突破42万亿元,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超过7.9万亿元,同比增长37%。

二是在资本项目方面,当前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便利性也在提升。随着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扩大,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统筹推进,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更加便捷。近期正式发布的“互换通”为中国香港及内地投资者参与两地金融衍生品市场提供机制性安排。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债券、贷款及存款等金融资产金额合计10.83万亿元;主要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接近1.5万亿元。

一直以来,我国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采取了渐进式的方式,其中贸易的开放比金融的开放走得更快一些。目前,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实现完全开放,人民币资本账户的自由可兑换也未完全实现。考虑到人民币要真正成为国际货币,提升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话语权,就必须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发挥出投资和储备的货币国际化职能。这需要在兼顾宏观审慎与金融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水平,提升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广度与深度,让人民币能够真正在全球资本循环中流通起来。

此次双柜台模式的推出,将为海量的离岸人民币提供投资新渠道,为港股市场注入充沛流动性,可以说是资本项目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畅通新的投资渠道,也有助于提升香港作为全球重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未来,在持续推进资本项目高质量开放方面,除了进一步完善QDII、QFII、RQFII等证券投资方面的创新,还应继续优化沪深港通互联互通市场,有效激活离岸人民币股票、债券流动性;进一步丰富市场可投资类别,让国际投资者能够有效管理投资风险。相信在资本项目开放的助推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迎来新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