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结合地域经济特色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江苏泗洪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宝:

结合地域经济特色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28 07:48

“农商银行应发挥自身在政策、产品、营销等方面高度灵活的优势,在流程上再精简、在产品上求创新、在渠道上谋合作,走出一条小微金融差异化发展之路。”江苏泗洪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宝表示。

谢宝介绍,泗洪农商银行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始终坚持服务地域经济和实体企业,围绕政府政策导向,将金融惠企好政策、好产品、好服务精准投向广大中小微企业,为县域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截至2022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08.85亿元,占总贷款余额的52.02%;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26.7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14个百分点。

一方面,立足县域定位,支持主导产业发展。谢宝介绍,泗洪县作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了“生态、高效、特色、现代”的农业发展定位,一大批农业项目发展进入“快车道”。泗洪农商银行因势利导,聚焦乡村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主动提供开户、借款、结算等全流程、综合性的金融服务,选派金融助理入驻企业全程跟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生态宜居贷”“满仓贷”“小微贷”“苏农贷”等10余款服务乡村振兴产品应运而生,种植业、养殖业、专业合作社等30多个授信模板陆续完善,基础资料输入后,授信额度自动生成。其中,“金土地”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服务三农五十佳金融产品”。2022年以来,累计投放现代农业贷款4707户、19.17亿元;沿湖乡镇特色水产贷款922户、5.63亿元;乡镇园区企业贷款227户、7.83亿元。

另一方面,聚焦融资痛点,多措并举纾困解难。泗洪农商银行创新转续贷方式。对资金周转暂时受困的企业进行无还本转续贷,续贷资料齐全时,归还后最快两小时续贷完成,最迟不超过当天,2022年办理小微企业转续贷6.61亿元。针对首贷户“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创新推出企业信用贷款产品“企信易贷”,对于首贷客户,最高可申请5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首贷无抵质押品,难找担保的问题。主动减费让利,严格落实收费减免政策,坚决贯彻服务免费、减费原则,实施抵押、评估、测绘等费用全免政策,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对所有对公服务收费项目进行减免,2022年累计减免小微企业各类手续费84.19万元。逐步下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制定差异化利率定价机制,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灵活定价,2022年,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底下降0.75个百分点,超全省法人农商银行降幅0.3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