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坚持打造微贷绝对主业

湖北荆门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哲:

坚持打造微贷绝对主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28 07:48

湖北荆门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哲表示,荆门农商银行在湖北省联社领导下,按照“总体做稳、规模做大、额度做小、风险做散、客户做多”微贷推广五大原则,将打造“微贷绝对主业”上升到战略高度,切实将支行打造成“微贷推广的主战场、微贷获客的主渠道、微贷营销的主力军”,推动“部门微贷”向“全行微贷”“全员微贷”转变。

曹哲介绍,通过实施微贷革命,全行信贷生态逐步向良性方向迈进,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信贷运行体系,有以下几个特点:

职责更清晰。董事长承担微贷推广第一责任,亲自管、亲自学、亲自做,将微贷作为党委会常备研究事项,统一全行思想,引导全行干部重视微贷、知行合一。行长承担微贷推广直接责任,着眼全局、谋划布局、畅通渠道、落实职责。纪委书记落实微贷尽职免责和责任追究理念,提示和监督各岗位人员履行微贷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也都要在各自分管领域统筹资源分配,为微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行行长和客户经理履行前台营销职责,深入市场搞营销。大堂经理和柜员要能够简单介绍微贷产品、回答客户咨询,必要时能走出去营销客户。

目标更明确。制定微贷业务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3),要求微贷余额占比连续3年提升不低于10个百分点,到2023年末微贷余额占比不低于50%,微贷不良率始终低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

考核更科学。凡是涉及人力、营销、考核、费用等资源分配的,重点向微贷倾斜。树立以微贷论英雄的用人导向,把微贷推广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指标。

科技更给力。积极打造三分钟申贷、零抵押、零担保、零人工干预、一键式提款的“301”微贷服务模式,打造楚天农商云平台,推出“人码合一”和智慧微贷系统,创设“农商税e贷”“公积金e贷”等系列线上微贷产品,累计为7.2万客户提供68.5亿元授信。2022年以来,全行通过“301”模式累计发放贷款20.3万笔、130.5亿元。

获客更高效。一是按照“金融村官+村银共建”的模式深耕农区市场,在全省首创“金融村官”工作制,建立全员“微贷联络人”,持续推进“863”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整村授信,目前已为18.8万农户授信78亿元,整村授信村组覆盖面达到100%。

二是按照“数据驱动+门店走访”的模式深耕商区市场,积极挖掘行内扫码收单商户交易数据锁定潜在客户对象,累计拓展扫码商户18万户,通过经营类微贷产品授信4.2万户、129亿元。

三是按照“专属客户经理+服务团队”的模式深耕高端消费市场,积极推进优质单位职工整系统授信,对300家优质企事业单位落实专人包联、专人对接,全面扩大“公积金e贷”运用。

四是按照“银商互动+合作共赢”的模式深耕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市场,创设区域性微贷产品“荆链贷”,信用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当年向118个产业链上客户发放贷款5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