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发挥自身优势 走好小微金融差异化发展之路

浙江瑞安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章国进:

发挥自身优势 走好小微金融差异化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28 07:48

大型银行凭借“低利率、长期限”优势不断下沉小微市场,面对竞争压力,农商银行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走好小微金融差异化发展之路?浙江瑞安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章国进结合瑞安农商银行的工作实践给出了破解之道。具体而言有五方面:

在差异化定位方面,一是转换经营理念,经营标的从以前专注“三农”、零售和只做小散型客户向公司零售齐头并进、“三农”小微协同发展的综合型银行转换;经营对象从个体工商户向中小微企业市场延伸。二是明确市场定位,“立地、顶天、扩中”,着力打造小微企业等基础客群的首选行、规上企业等中间客群的渠道行、国资经营平台与大企业等中高端客群中的合作行。三是坚持长期主义,树立品牌效应,确立小微企业经营方向持续性、政策连贯性、客群稳定性。

在网格化深耕方面,一是深化网格管理。通过数据储备及外部合作细化网格划分,加快国网征信数据合作,加快数字清单性赋额,并通过微信开发客户扫码测额小程序,进行客户扫码营销,再战小微老阵地。二是落实网格责任。预授信赋值企业按支行归属原则强化网格管理,落实到人,通过走访日志,建立反馈机制,建设可持续营销机制。三是明确走访机制。建立长效化的走访机制,推动客户经理向一线、客户、营销倾斜;力推“三三三制”走访,优化客户经理时间管理,用三分之一时间解决案头工作、三分之一时间维护存量客户、三分之一时间保障拓展营销;加强走访过程的支撑和跟踪,推动走访数据信息定制化推送、定位打卡等线下走访核实。

在数字化管理方面,一是数据归集。对目前合作的多方数据来源,特别是经信、税务、金综、九维、电网数据,在进入科技数仓后,进行数据清洗、数据整合,统一客户信用代码,开拓数据渠道。二是数据标签。建立企业客户的数据标签,结合行内外数据,进而对企业客户进行全息画像,建立对公客户视图。三是数字管理。以数字分析研究为基础,持续探索精准营销模型,加强数据的营销推送管理、营销过程的精细化管理、营销成果的多层次跟踪等可视化管理。

在体系化推进方面,一是小微技术体系提升。通过“三标准一机制”(尽职调查、授信准入、金融服务标准,配套支撑机制)技术迭代,提升基于数据批量获取、负面清单准入、经营信用核额的小微技术体系提升。二是全系列、全周期的产品提升。梳理行内现有小微企业产品体系,对应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基于小微企业担保方式、合作模式、产品类型等,构建全系列、全周期的产品体系。三是服务体系提升。深入践行“足额、便捷、便宜”的普惠金融理念,以线上线下融合为抓手,提升小微企业服务的综合能力。

此外,在专业化配套方面,一是聚焦关键因素。小微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升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关键在“人”,要大力完善中小微客户经理岗前、准入、提升、退出等系列化培养机制。二是抓好考核激励。通过差异化的考核,提升客户经理对小微金融服务的内生动力,发挥薪酬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三是提升专业能力。通过体系化的内外部培训如“三关”(知识、实践、素质)联合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客户经理的风险防范识别能力、客户关系拓展和维护能力、产品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