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绿色信贷面临三大问题

记者观察:绿色信贷面临三大问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27 07:39

□记者 王方琪

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近年来绿色信贷投向具有直接或间接减排效应的项目资金规模占比超过60%,进入以低碳减排为重心的发展阶段。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商业银行发展绿色信贷面临许多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会使绿色信贷面临较大风险。

首先是目前绿色信贷方面的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虽然我国已经出台了有关绿色信贷的文件,但大都是建设性、指导性意见,未明确划分商业银行、信贷企业和环保部门的责任和法律义务。同时,现有法律法规缺乏强有力的法律效力和有效约束性,惩罚性措施未能在立法层面全面落实,成为制约绿色信贷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刘锦涛认为,在绿色信贷相关标准化法规体系尚不完善的背景下,即使金融机构有开展绿色信贷业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相关企业也有可能借机将资金用于不符合环境需求的业务,并因资金错位进一步扩大转型风险。这可能使得绿色信贷原本应当实现的环境效益,因企业的资金应用错配,最终低于金融机构提高绿色资金投放对其他传统贷款所造成的挤压效应成本。

其次是信息披露和沟通机制不完善,绿色信贷实施缺乏统一标准。绿色信贷的发展离不开商业银行、信贷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充分沟通。由于信息披露和沟通机制的不完善,信息不对称问题更加突出。一方面,由于政府部门并未强制规定企业环境信息的披露范围,企业信息披露缺乏主动性,易出现选择性隐瞒、虚报等问题。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对于如何发展绿色产业以及如何经营绿色项目还缺乏充足的经验和能力,这就为相关绿色信贷所支持企业和项目增添了不确定性。

最后是专业性人才不足,金融机构缺乏精通绿色信贷的复合型人才。银行内部的绿色金融岗位主要分为几个方向:一是绿色金融政策和战略研究人才。相关人才要通过进行行业和政策研究,自上而下制定银行整体和各个部门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和绩效评估体系,并且进行定期追踪和评价。二是绿色金融产品研发创新、营销推广人才。他们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针对绿色信贷、科创金融等金融产品进行相关的设计、开发、管理和推广;也需要负责营销的员工针对相关的绿色金融产品和品牌建设进行营销推广。三是可持续发展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撰写的相关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