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绿色信贷规模上升趋势明显

绿色信贷规模上升趋势明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27 07:39

□葛敏

近年来,绿色贷款不良率维持较低水平,资产质量优于其他类型对公贷款。2013年至今,绿色贷款不良率基本维持在0.7%以下。加大信贷领域的绿色创新,构建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已经成为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具有代表性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进入绿色转型新阶段。绿色金融源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产生和发展,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有助于引导社会资源向绿色产业优化配置,建立纠正环境污染、温室效应等负外部性的经济机制。在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中,绿色信贷最具代表性,其信贷资金是经济绿色转型的重要推动力。

基于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绿色信贷在绿色融资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我国建立了以《绿色信贷指引》为核心,以绿色信贷统计体系和评价体系为基石的较为完备的绿色信贷政策框架体系。随着绿色信贷统计制度的建立和修订,绿色金融的监管从此有了较为明确的抓手。

绿色信贷占据着中国绿色金融的首要地位,是商业银行的核心业务。截至2022年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约为22.03万亿元,近3年复合增速达25%,大幅领先全额贷款增速。随着总额增长,近3年的绿色信贷占贷款余额比重都呈明显上升趋势,从2013年的8.8%上升到现在的10%。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的六大分类,尽管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近几年占比有所下降,但始终是绿色信贷的主要用途,两者合计占比70%以上。

意义重大

从用途看,近一半绿色贷款投向了基础设施产业绿色升级,其次是清洁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绿色信贷在发放过程中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指标,还要考虑环境因素,进而作出适当的贷款决策,因此绿色信贷的高质量发展对我国经济绿色转型有着重要意义。

绿色信贷有利于支持绿色产业和企业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产业结构优化,绿色信贷可以通过直接影响资金供应状况,间接影响技术进步、商品供应、投资需求的方式,影响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其一,绿色信贷通过提供融资和贷款支持,为绿色产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和发展空间,通过提供低成本、长期性的融资降低绿色产业发展的资金成本。其二,绿色信贷和资源配置与减污降排也存在相关性,传统产业往往存在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等问题,对生态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而绿色信贷通过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产业和企业,有效调动了资源的配置。

绿色信贷有利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防范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绿色信贷是中国绿色金融的主体,实施绿色贷款政策是降低贷款风险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提供绿色信贷,金融机构与绿色产业和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深入了解绿色产业和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可持续发展策略,金融机构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和专业化的金融服务,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进而实现合作伙伴的共同发展。

绿色信贷还有利于增强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在国际社会对可持续发展关注不断增强背景下,金融机构通过支持绿色产业和企业,以及提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来建立金融业的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价值观的品牌形象,以此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和赞誉,这有助于增强我国金融业在国际舞台上的声誉和竞争力,同时绿色信贷的高质量发展可以吸引国际投资者和资金流入我国绿色产业和企业。

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

我国自引入绿色信贷发展理念后,结合我国国情和具体实际情况,颁布并实施了一些法律法规,对于绿色信贷的建立、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极大促进了绿色金融的发展,同时促进了生态文明制度框架基本建立,以及环境保护制度发展。

从绿色信贷发展规模方面来看,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超过25万亿元,绿色债券余额超过15万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达15.1万亿元,发行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绿色信贷的不良贷款率明显低于普通贷款。据监管部门数据,近5年绿色贷款不良率一直保持在0.7%以下,远低于同期整体不良贷款水平。但是商业银行的经营目标是实现利润最大化,而大多数绿色项目收益周期较长,在短期内不能获利。当国家在绿色信贷项目上提供的财政拨款和税收补贴减免力度较小时,或者绿色信贷规模发展过快的情况下,会导致银行发展绿色信贷的动力不足,对环保项目的投资力度不够,不良率上升。

在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绿色信贷不仅是银行业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必然选择。因此,绿色信贷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