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让银行理财市场“百花齐放”

【鑫日谈】让银行理财市场“百花齐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21 08:12

□记者 胡杨

随着法巴农银理财揭牌开业,市场正式迎来第5家合资理财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法巴农银理财由农业银行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与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控股公司合资筹建,注册地位于上海,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其中,农银理财出资比例为49%,法巴资管出资比例为51%。

在我国金融业开放之门越来越大的背景下,中外共建理财公司不再是孤例,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高盛工银理财、法巴农银理财相继开业,不断为我国银行理财市场注入活力。

由于更关注高净值客群,因此与中资理财公司相比,合资理财公司拥有迥异的经营风格。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在多元化股权结构下,合资理财公司的治理体系与其他理财公司有明显差异,这会导致合资公司在后续发展战略、业务拓展路径、薪酬激励制度建设以及产品体系构建方面都会有其鲜明的特点。从产品及核心能力方面来看,合资理财公司主要外资股东是国际知名资管机构,拥有长期资管经验和能力。相关公司会充分利用这些优势,特别是在产品体系构建上,其市场化运作经验以及权益类产品投资能力可能会相对更突出。

合资理财公司也将凭借上述特征对既有理财市场形成补充,进而为投资者带来更为丰富的产品体系和更具特色的理财体验。以法巴农银理财为例,其战略规划就是“充分依托农银集团的销售渠道与客群优势,结合外资股东的全球投资管理能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风控体系,致力于打造能够为各类客户提供优质理财产品和服务、兼具ESG投资特色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对农银理财形成优势互补,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为了让财富管理市场更加百花齐放,下一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还将稳步推进,通过吸引经营稳健、资质优良的外资机构来华展业,鼓励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参与各类业务试点,合力促进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共同培育经济复苏新动力。

就合资理财公司而言,差异化将成为其“安身立命”的关键词。兴业研究分析,从长远来看,合资理财公司有望继续放大产品设计、投资能力方面的优势,对标精品固收型、权益型、产品创新型公募基金发展路径。同时拓宽多资产策略,丰富产品线,正如海外成熟市场那样——资管产品由传统的主动管理型产品向被动型、另类型和解决方案型投资产品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