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信托成为财富传承重要工具

信托成为财富传承重要工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20 09:16

□记者 樊融杰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部分高净值人群对于财富规划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避险情绪有所加强,“保证财富安全”与“财富传承”成为其主要财富目标。在近日举办的“平安大讲堂·家族传承洞察与平安传承服务体系升级”活动上,有行业专家表示,家族信托具备家族财产安全防护等四大作用,是当前家族财富传承的最佳途径。

前景可期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已有近60家信托公司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存续规模约为4700亿元。2023年1月,新增家族信托92.07亿元,环比增长40.44%。

“第一代先富人群的财富传承需求已迫在眉睫。”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表示,几十年来,中国经济的腾飞式增长造就了一大批本土高净值人群和华人家族,“预计未来十年内将有18万亿元财富传承给下一代。”

在财富传承途径选择方面,连平认为,家族信托具备家族财产安全防护、家族财富灵活承传、资产个人信息保密及其提高家族公司操纵四大作用,是当前家族财富传承的最佳途径。同时,高净值群体数量不断壮大是驱动保险金信托业务的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有研究指出,截至2020年底,我国个人可投资规模超200万亿元,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居民家庭金融资产占比仅为20%,现金和储蓄占比仍超过一半。对标世界发达经济体,其现金和储蓄的比例已下降到13%左右,而金融资产占比约为70%。由此看来,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占比明显偏低。在财富管理市场规模与资产配置优化空间巨大的双重背景下,家族信托业务的发展前景可期。

国内快速发展的独立家族办公室行业也推动着各界提升对家族信托的认识。连平认为,独立家族办公室成为促进家族信托发展的催化剂,是国内推广家族信托传承理念的主力军,对家族信托的发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而且,独立家族办公室可以在搭建家族传承架构过程中提供法律和税务的咨询服务,为进一步设立家族信托创造了条件。

四大商业模式

我国家族信托始于2012年,随着相关政策在过去十几年相继出台,国内家族信托业务快速走过理论学习和概念推广阶段,并已形成了一定规模。

连平认为,当前国内家族信托可以划分为4种商业运营模式,分别为信托公司主导模式、商业银行主导模式、信托公司和私人银行协作模式、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协作模式。

关于信托公司主导模式,连平表示,信托公司具备私募基金资产使用权和收益权分离出的特性,在发展家族信托业务层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是家族信托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行为主体,其他所有机构做信托都离不开信托的牌照,所以信托公司具有非常重要的关键性作用。

关于商业银行主导的模式,连平表示,商业银行优势较为明显,尤其是大中型的商业银行,在网点和人才队伍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还有各种金融工具。作为财富拥有者,尤其是高净值家庭,具备信托传承业务和其他各种金融业务方面的需求,商业银行以及资本市场可以满足其绝大部分需求。当前,商业银行这方面能力越来越强,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商业银行主导模式也较为普遍。

关于信托和私人银行协作的模式,连平认为,因为信托具有牌照和业务的优势,私人银行具有客源优势,两者结合在一起更具竞争力。

“还有一种就是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协作的模式,因为保险和信托中间都具有对中长期财产进行收益安排的共性。”连平说。

为中产家庭提供保障

除家族信托外,近年来,家庭信托、保险金信托等业务也成为信托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有分析认为,在信托业务分类新规将资产服务信托列在首位,强调信托的服务属性,特别是家庭服务信托等出现,将进一步展现信托的普惠性质,让信托服务工作逐步走向大众,让信托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可能。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2023年1月,新增保险金信托规模89.74亿元,环比增长67.05%,规模为近11个月新高,亿元规模的保险金信托也频繁涌现。

平安信托高级董事总经理宫丽平认为,从保险金信托到家庭服务信托再到家族信托,平安信托以家庭为中心的财富与传承体系更加完善,服务受众更为广泛,功能场景也将进一步细分。作为家族传承业务的入门级产品,保险金信托通过丰富保险赔偿金分配方式,实现财富有效传承,为中产家庭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财富管理,受到越来越多家庭青睐。宫丽平还认为,信托已经从简单的金融工具逐步演变成为职责更为丰富的受托管理人,基于客户需求的信托目的实现,才是信托回归本源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关键。

平安信托总经理助理张中朝表示,经过40余年高速的原始财富积累,中国不少家族面临转型、传承和价值再创造的挑战,对专业的金融服务支持与规划有着十分迫切的需求。除了家族信托之外,具有财富传承功能的家庭服务信托、保险金信托以其更低的门槛优势,越来越受到中产群体的青睐。

连平预计,随着信托业务分类新规落地,保险金信托、家庭信托、家族信托有望加快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的重要抓手,业务增速与存续规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