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金融助力泰安特色产业发展

【深读】金融助力泰安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20 08:52

编者按:

5月16日,山东省泰安市印发《加快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7年)》,聚焦高效蔬菜、高端畜牧、高货茶业等三大优势特色产业,这“三高”特色农业成金融服务重点。

让“泰安农品·泰好吃”叫得更响

□记者 姚慧

泰山茶、肥城桃、新泰鸭、宁阳大枣、东平湖水产……如何让这些带着浓郁泰安特色的“土特产”从山间湖畔走向更广阔市场,使当地百姓更加富足?5月16日,山东省泰安市印发《加快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7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聚焦高效蔬菜、高端畜牧、高货茶业等三大优势特色产业,让“泰山土特产”驶上产业化快车道,成为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三高特色农业”成金融服务重点

“高货茗茶、高端畜牧、高效蔬菜,泰安的这‘三高土特产’,一直是我们金融服务的重点。”泰安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介绍。“一方水土养一方特产,不同的地理、气候、土壤造就了不同的农业资源禀赋。比如山清水秀的泰山东麓,具有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花岗岩质砂土渗透性好等优势,所产茶叶氨基酸含量高、香味浓郁、耐冲泡。最近几年,这里成为北方种茶人首选之地,一片片茶园生机勃勃,长势喜人,已成功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泰安茶园正在朝着种植5.5万亩、年产高品质干茶2000吨的目标迈进,由此带动形成高标准茶旅融合基地3万亩,促使泰山旅游业上了一个新台阶。”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以新泰肉鸭为代表的泰安高端畜牧业也在蓬勃发展。按照《实施意见》规划,除了继续发展生猪和奶牛生产,到2027年,新泰肉鸭等家禽规模化养殖存栏要从2022年的3000万只提高至5000万只。其中,立体智能养殖存栏从700万只提高至1500万只。目前,新泰全国肉鸭交易中心数字化平台正在抓紧建设。围绕泰安高货茗茶、高端畜牧的发展,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在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各方面都在发挥积极作用。”

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左一)在肥城市安庄镇地龙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的小麦种植基地和企业负责人一起查看小麦生长关键期的长势。 记者 姚慧/摄

新泰农商行楼德支行客户经理张龙告诉记者,该支行扶助的新泰市天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信农牧”)8个养鸭基地建有200多个环保棚,养鸭规模五六百万只。公司通过“公司+农户”“1+1”棚舍共建、入股分红的方式,与农户签订入棚养鸭合作协议,鸭苗、饲料、防疫、回购全部由公司负责。鉴于这样能实现生态智能笼养,楼德支行主动对接企业给予整体授信支持,入棚养殖农户只需准备部分首款,其余所需资金由天信农牧为其担保贷款。“当前‘共信贷’支持的养殖户有146户,授信金额1.2亿元,余额5824万元。”张龙说。

肉鸭养殖户时壮告诉记者,一只鸭子的成本在23元左右,利润2元钱。时壮入股了一个棚,一个批次能养3万只肉鸭,一年可养8个批次24万只,按投资比例与天信农牧利润分成。“订单农业能确保养殖户收益。”时壮说这话时显得挺满意。

实地见证金融服务质效

对泰安高效蔬菜产业的支持,一直是泰安银行保险机构服务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高效蔬菜产业吸引了更多农民参与,直接关系广大农民的共同富裕。泰安土特产品主产区农民年增收10%以上、拉动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两个百分点,主要依靠高效蔬菜产业的持续发展。” 泰安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早晨5点钟,泰安市石横镇红庙村村民开始集中采摘蔬菜,村支书冯立银也来到蔬菜大棚。他告诉记者,村里与龙头收购企业签订了600多亩的有机蔬菜产销合同,仅这一项村集体增加纯收入25万元。中国银行泰安肥城支行客户经理李鹏介绍,冯立银除了组织集体生产,自己也流转了近200亩土地,以种植蔬菜为主,品种从四五个发展到近二十个,此外他还套种小麦、玉米,年产40余万斤。自2020年起,中国银行泰安肥城支行为冯立银的公司发放贷款50万元,经过3年发展,该公司已投资建成玻璃连栋大棚1个、冬暖式大棚19个,安排了20人长期就业。截至2023年3月,冯立银的公司销售收入达到870万元。

位于肥城市孙伯镇的泰安佳禾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行泰安肥城支行重点扶持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公司年加工销售蔬菜能力2万吨,主要有冷冻菠菜、毛豆、青刀豆、绿菜花等,20多个品种产品全部出口。2022年全年出口业务额1584万美元。中国银行泰安肥城支行客户经理李鹏告诉记者,该公司采用“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拥有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700亩,带动合作社成员15户和2000多农户搞订单农业,在促进农民增收和推动乡村振兴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2020年,肥城支行为该公司核定1000万元授信,已经发放9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并为其办理汇率避险产品500万美元远期结汇业务,支持和保障了企业的现金流及资金安全。

在中行资金支持下,该公司新开发了牛蒡、黄秋葵、西兰花等六七种蔬菜出口品种,打开了日本、丹麦等国家市场。发展规模逐步壮大,2020年授信准入时销售收入仅为6353万元,到2022年末收入已达到1.07亿元,3年时间销售收入增加了4422万元,增幅接近70%。

邮储银行泰安市分行岱岳区支行对满庄镇曹家寨村果蔬大户李洪瑞的支持质效显而易见。该支行三农客户经理王祥瑞介绍,该支行2020年开始与李洪瑞合作,发放200万元贷款主要用于建设果蔬园区设施和购买农资。如今,除了新增了多个普通温室大棚,又上了两个智慧温室大棚。李洪瑞告诉记者,智慧温室大棚对温度和湿度调节的精准度高,省劳力,但是造价也高,一个棚造价大概在200万-300万元,种植品种发展到了20多个。常年雇工近30人,旺季时还有临时雇工。园区配套搞起采摘,在泰安市多个高档小区开设的“小鲜超”,很受周边群众欢迎。

据悉,邮储银行泰安市分行围绕县域特色产业,聚焦农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加大对农业产业的资金投入力度。截至4月末,该分行涉农贷款余额57.25亿元,年增6.26亿元,增速12.28%,高于普通贷款增速近3倍,居山东省系统第3位,处于泰安市各金融机构领先位次。

与台资合作建厂的泰安弘海食品有限公司,其芦笋等产品全部出口。为扶持该公司种植基地发展,农发行泰安市分行于去年7月份给该公司发放了享受优惠利率的全敞口流动资金贷款700万元。公司负责人李林告诉记者,该公司是“链主企业”,紧密合作的有5个大型合作社、20多个种植大户和3个蔬菜专业村,一年仅收购蔬菜就要3000多万元资金作为周转,占全部流动资金的一半以上。同时还要按时支付264名车间工人工资,资金压力比较大。“农发行的贷款很‘解渴’,对春季和秋季收购芦笋、菠菜、黄秋葵等蔬菜起到资金驰援作用,既提升了公司在上游客户中的信用,又保证了公司敢于承接速冻保鲜蔬菜的外贸大单和急单。”李林说。

相关链接:

【监管声音】打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泰安样板”

“哪一行都有保险托底”

记者手记:金融机构涉农服务应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