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金融护航河南“三夏”生产

【深读】金融护航河南“三夏”生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16 07:16

编者按:

5月下旬,河南省多地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严峻考验。在监管引领下,河南银行保险机构迅速行动,立即加入“夏粮保卫战”,争取颗粒归仓。

以金融力量助力颗粒归仓

□王彤 张琳 实习记者 孟姝

广袤的田野上,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金色的麦浪中来回驰骋,金黄的麦粒从收割机的出粮口喷涌而出,麦农们的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延津。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优质小麦产业化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延津小麦产业是享誉全国的区域名片,被赞誉为“中国第一麦”。

全力抢收,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位于延津县青庄村的粮食收购站已经连续几个夜晚灯火通明,电动抛粮机嗡嗡作响,农户们的卖粮车排队等着过磅,院子里、仓库里抢收的小麦堆成小山。陈领是当地粮食购销大户,他的粮食收购站仓库占地2000多平方米,年销售额约4000万-5000万元。2013年起,陈领开始经营粮食收购生意,2018年,他在青庄路南扩建了20余亩场地,增加了两个较大的仓库。在夏粮收购时,有的老百姓小麦收割得早造成返潮,他从来不为难农户,都是先卸粮食,放入自己的仓库用烘干设备进行烘干,并告诉卖粮户等过两天小麦干了再来确定最终斤数,最迟次日他就会将售粮款及时打到卖粮户的银行账户中。

邮储银行与陈领结缘于2017年,他在邮储银行30万元贷款的支持下,扩大了经营规模,为扩建场地做好了准备。陈岭说:“当时对邮储银行的第一印象是贷款办得特别快,农忙时期从没让我因为资金问题犯难,一直都是‘钱等粮’。”邮储银行给陈领提供的贷款金额从最初的30万元提升到40万元、60万元,直到现在的80万元。今年,邮储银行推出了新产品流水贷,准备把陈领的贷款金额提升至200万元。邮储银行新乡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宋玉明表示,“我们愿意扶植诚实守信、真心为老百姓考虑的小微企业主。作为银行,要更多地为企业主考虑,在客户最需要金融支持的时候及时将贷款送到客户手里,推动收购户和老百姓都越来越好。”

邮储银行延津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高爽(左)、河南兴华种业有限公司法人张建中(中)和邮储银行延津县支行石婆固镇信贷营业部主管焦华栋(右)在试验田里观察麦穗状态。王彤/摄


“贷”动夏收,精准对接资金需求

站在河南省农科院联合河南兴华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华种业”)种植的试验田里,兴华种业法人张建中手拿麦穗喜悦地展示他们种植推广的“项麦120”品种小麦,每穗上都有25对颗粒饱满的麦粒,这是小麦高产丰收的表现。

兴华种业经营范围主要是农作物种子生产、转基因农作物种子生产、转基因棉花种子生产、农作物种子经营等。张建中从2010年开始从事种子购销行业,生意越做越大,2021年成立了兴华种业,2022年种子收购达3万吨,销售额达1亿元。张建中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没有忘记带动本地产业发展,目前已经在大谭村建设种植基地10余个,带动人员就业50余人,通过基地辐射了周边近60个村庄的小麦种植。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结合夏收资金“短、频、急”的特点,因地制宜创新推出专项信贷产品,早在4月初就主动上门走访服务,以金融力量助力夏粮颗粒归仓。

张建中经营越做越大,离不开邮储银行的一路扶持和陪伴。他与邮储银行合作已经7年多,每年6月夏收季,他都要使用邮储银行贷款来充实种子收购资金,今年邮储银行300万元贷款发放至张建中手中。张建中表示,“邮储银行的贷款就是我的底气,我一路走来离不开邮储银行的支持,尤其是3年疫情期间我们的小麦种植没有停止,得益于邮储银行的贷款支持没有停止。”

齐心协力,金融守护粮食安全

随着夏收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工作人员移动展业,深入县域乡村、田间地头开展“送贷上门”活动。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已发放信用类夏粮收购贷款6.88亿元。此外,该分行还实行限时服务、标准作业,全力支持夏粮入库入储、颗粒归仓。截至目前,该分行本年已发放夏粮收购贷款73亿元。

与此同时,为提升“三农”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通过对农户进行信息采集、评级授信,搭建农村信用体系,拓宽“三农”融资渠道,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形成高效精准的“小额度、广覆盖”主动授信模式。截至2022年5月末,该分行已累计建设信用村4.69万个,评定信用户34.34万户。

延津县石婆固镇里乡村的李佰振在当地是个知名人物,当地百姓都亲切地称他为“管家人”。他经营粮食种植、粮食收购、农资等多种生意,以小麦、玉米、花生为主。李佰振在征得村委会的同意后,在里乡村承包了150亩地集中进行种植。这样一来,流转土地的群众每亩地每年既能得到稳定的收益,又不影响外出打工,一举两得。

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发展,能更好地服务带动老百姓增收创效。邮储银行延津县支行行长栗鑫说:“我们非常认可李佰振的经营能力和组织能力,在2018年为其投放第一笔15万元贷款后,就一直合作至今,今年4月给他通过线上信用贷发放了30万元贷款用于粮食收购,后续还将保持合作。”

为做到“钱等粮”,保证农民“粮出手、钱到手”,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积极推广线上服务模式,通过移动展业加快传统信贷业务办理效率,保障了夏收特殊时期资金支用时效。同时,积极优化业务审批流程,开通绿色审批通道,采用急事急办的原则,对夏粮收购贷款做到第一时间审批、放款。


相关链接:

监管引领护航夏粮收购

【专家观点】战“三夏”抢农时 河南金融业快速行动

手记:为麦农撑起“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