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探索党建共建与支持乡村振兴新模式

探索党建共建与支持乡村振兴新模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16 07:16

□记者 朱艳霞

为深入探索党建共建与支持乡村振兴的有效融合,近日,同方全球人寿在北京市密云区溪翁庄镇金叵罗村设立了“同方全球人寿党支部乡村振兴党建共建实践基地”,以“党建共建”为联结点,以“金融保险”为依托,以红色引领绿色,利用多方资源,多措并举全力助推金叵罗村乡村振兴工作。

金叵罗村作为“科创中国、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不断发挥组织和环境优势,利用当地旅游基础,持续探索共赢合作模式,全面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方全球人寿表示,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从文化、人才、组织等方面,通过党建共建深度融入金叵罗村乡村振兴工作。

文化振兴 传递知识力量

金叵罗村以提升阅读为抓手助力乡村文化建设,翻修利用百年老宅,打造“乡村书房”,为村民尤其是孩子们提供共享阅读空间。同方全球人寿一直鼓励员工知书爱书、坚持阅读,也建立了自己的“知书”阅读空间。

作为“乡村书房”的首位捐赠人,同方全球人寿积极参与金叵罗村的乡村阅读活动,贡献企业力量,把“知书”阅读延展到乡村,与村民一起体验阅读的快乐与力量。

同时,同方全球人寿利用多方资源,为金叵罗村村民引入金融服务行业教育资源,邀请金融服务和健康管理领域的专家,为村民提供专业领域的书籍推广和知识讲座,满足村民在金融和健康方面的知识信息需求。同方全球人寿还主动向村民传递医疗、健康、养老、教育及风险防范的专业知识,提升村民的防范意识,将加强金融知识普及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人才振兴 融入志愿服务

金叵罗村第十一生产队是一个特殊的新村民群体,代表着金叵罗村城乡共建新的起点。这里有浓郁情怀、热爱乡村的城市知识分子,他们把城市与乡村二元化的文化业态融合在一起,为村庄注入不同行业领域的新鲜血液,形成一种有活跃度和生产能力的新形态。同方全球人寿积极融入金叵罗村第十一生产队的组织序列和日常工作,成为企业支持乡村振兴的新着力点。据悉,同方全球人寿党支部后续将组织安排党员及员工积极参与乡村志愿服务,用保险力和专业力持续产生和创造社会价值。

未来,同方全球人寿将坚持把主题教育同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建赋能,通过党建共建源源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动能。此外,同方全球人寿党支部将联合金叵罗村党支部,定期选派优秀党员进行党史、党章等主题内容的分享交流,组织党员对金叵罗村的红色历史进行深入学习和挖掘,助力金叵罗村建立推广“红色品牌”,有效激活党建“红色引擎”,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共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