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研学调研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研学调研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16 07:16

□郑成雄 实习记者 鲍曼君

拾级而上,走进“3820”成就展的序厅,巨幅漆画《闽山闽水物华新》气势恢宏,展示着福州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发展新貌。

近日,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主题教育读书班党员干部前往福州市委党校,集中参观学习“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切身感受,汲取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行党委工作要求,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此次读书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高标准,紧扣目标任务部署谋划,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家辅导、现场教学和实地调研等方式,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提升工作能力。

学而信 筑牢思想根基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将此次读书班作为学深悟透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以及金融企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前提和基础,全体学员通过系统学习,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坚定政治忠诚、拓展工作思路。

该行党委班子和管理层成员坚持党建引领,牵头领学、促学、带学,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学员们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并通过集中研讨把握蕴含其中的思想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和哲理。

学习期间,学员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静下心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认真研读学习材料,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及时补足思想上、理论上、能力上的欠缺,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学而思 提升学习实效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在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下功夫,以找到问题、找准差距、务求实效为导向,运用现场教学、调查研究、专家辅导等形式,加强组织统筹,创新学习机制,确保主题教育深入人心、上出实效。

除“3820”成就展以外,该行还组织读书班学员到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开展现场教学,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

现场参观的学员表示,实地教学有利于近距离了解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增强信心和决心;对于个人而言,更有利于提升政治本领、筑牢忠诚意识,深化对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认识。

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是技术创新龙头企业,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两用技术”融合光学镜头企业。在这里,该行读书班的学员们开展实践研学调研。企业相关负责人向学员们讲述了企业在攻坚克难过程中,砥砺奋进,不断探索创新取得的重大突破和科研成果。

现场学员们感触颇深。他们表示,实践研学调研有助于该行持续优化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有利于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不仅如此,该行还邀请专家教授为读书班学员授课。通过学习“党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共产党人伟大斗争的战略思维”等内容,学员们强化了领悟。


图为学员们在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一号基地调研。郑成雄/摄

学而行 夯实学习成果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持续提高学习成效,读书班充分发挥福建红色资源优势,丰富学习载体,提升学习成效;在学习实践中,对标大兴调查研究方案具体要求,深入企业、勤下基层,为一线解难题、办实事,提升全行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该行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牢记“三个务必”,把自律作为第一准则,履行主体责任,筑牢思想防线;以思责尽责的态度、敢抓敢管的精神、真严真实的作风,提升员工的风险意识、廉洁意识、责任意识;从严管理,凝聚合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是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化主题教育的先手棋、关键招,是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要方式。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