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党旗红”彰显组织工作新担当

“党旗红”彰显组织工作新担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16 07:16

□徐燕

党的二十大吹响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提出两个“永远在路上”新要求,标志全面从严治党的彻底性和坚定性。红色是中国共产党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安徽银保监局党委坚持以“党旗红”为抓手,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有效推动金融监管工作高质量呈现。

“党旗红”强信仰,持之以恒抓好思政

传承好红色基因中蕴含的信仰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抓好“四个结合”切入点,切实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集中7天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14个专题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组织基层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退休干部开展学习交流100余次,实现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编发安徽银保监局主题教育简报24期,在局内网设立主题教育专栏,分设8个专题上载各类学习资料及工作动态50余篇,在全系统营造良好氛围。

分层分级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组织8名局级领导参加中央和总局调训,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组织全系统处级干部参加专题培训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上的定力、学习上的毅力、工作上的动力。制作党员教育教材20余个,建立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160余个,依托“金寨革命老区”“渡江战役纪念遗址”等红色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实现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覆盖。

“党旗红”打基础,坚持不懈做强党建

传承好红色基因中蕴含的使命担当,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打造“集体研究、明确责任、动态管理、督办落实、考核问责”“五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

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监管干部人才队伍,坚持实践锻炼和实绩检验相结合,完成和内蒙古银保监局“点对点”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工作,选派干部参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选派青年干部赴银行机构进行跟岗实习,借调参加上级专项工作,多渠道强化实践锻炼,进一步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

各基层党组织“脚踏实地”动起来,深入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全系统创建党建品牌75个,实现“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

“党旗红”指方向,有效统领监管工作

传承好红色基因中蕴含的不变初心,把当好参谋助手、服务干部群众、引领中心工作作为应尽之责。

坚持监管中心工作到哪里,教育培训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推进“筑基”“深化”“实践”三步走战略,创新开展“三基”系列培训23班次,实现“万名干部进课堂”,测试平均分超95分,干部监管履职能力提升显著。组织参加国际组织人才和境外高层次奖学金项目申报,设立EAST、信息、编译、舆情等近10类学习小组,有计划地实施以查代训,各项干部受教育渠道“铺天盖地”建起来,进一步引领干部培育监管精神、丰富监管知识、提升监管能力。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天职,坚决支持安徽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连续4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探索“按笔”及“罚没”处罚实践,依法合规经营正在成为安徽银行业保险业的行为自觉。

(作者系安徽银保监局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一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