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保险金信托业务持续走热

保险金信托业务持续走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6-15 07:10

□记者 朱艳霞

近日,保险金信托业务持续走热。6月12日,大家健投与中信信托合作的“大家的家与中信信托养老服务信托系列项目”实现首单落地;5月26日,人保寿险宣布,与中诚信托签下自开展保险金信托业务以来的最大单,规模超亿元;5月18日,太平人寿与华润信托签署协议,开启在保险金信托领域的全面合作。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保险金信托结合了保险保障功能和信托制度优势,能帮助实现财富有效传承和保全,多家保险公司和信托机构纷纷联手布局保险金信托业务。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有40多家寿险公司与30多家信托公司合作开展此项业务,大单、创新场景案例频现。

大单频现

2023年3月,原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旨在通过完善信托业务分类体系,引领信托业发挥信托制度优势有效创新,丰富信托本源业务供给。其中,“保险金信托”成为资产服务信托—财富管理服务信托项下的一项独立分类业务。信托业分类新规已于6月1日正式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金信托结合保险杠杆功能与家族信托的隔离、传承特性,成为高净值客户的“新宠”。越来越多高净值客户希望下一代能够知道如何管理财富,而简单的财产赠予无法满足他们想要通过分阶段财务支持实现财富传承的个性化需求。

基于此,保险金信托大单频频落地。以人保寿险与中诚信托签单为例,2022年5月20日,双方在山东济南签下首个亿元保费规模的保险金信托大单;2023年1月,双方在广东深圳签下年度首个亿元信托规模的保险金信托大单;2023年5月,双方再签下亿元保险金信托大单。

截至今年4月,中国平安的保险金信托业务规模突破1000亿元,近3年年复合增长率超45%,服务客户超2.3万。今年初,中国外贸信托设立创新高的5.4亿元规模的保险金信托。

此外,还有不少保险公司选择直接入股信托公司。例如,中国人保控股中诚信托,持股32.92%;富德生命人寿控股国民信托,持股40.72%;泰康保险持有国投泰康信托27.06%股份,为第二大股东;长城人寿持有华融信托14.64%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各大险企纷纷通过直接或间接控股的形式布局信托,以共享客群资源、促进业务协同。对于险企而言,布局保险金信托不仅能够驱动保费增长,更重要的是能够获取高净值客户、开拓高端市场。

迭代升级

伴随业务持续增长,保险金信托业务持续迭代升级。例如,泰康人寿、大家健投推出养老类保险金信托。

据悉,大家健投与中信信托合作打造“养老服务信托系列项目”,为“大家的家”各个社区的长者设立各自独立的特殊需要信托项目,提供家庭资金保管、保单权益装入、养老社区账单直付等信托服务,降低家庭人员意外和财务风险带来的无法持续付费的可能,保障老年人权益,进而推动养老服务行业可持续运营和健康发展。

泰康人寿、泰康健投联合五矿信托推出信托直付养老社区的“养老类保险金信托”,面向“泰康之家”养老社区住户。该信托受益人在享有信托受益权的同时,通过授权信托对“泰康之家”养老社区进行支付,从而解决养老方面诸多痛点。此外,泰康人寿根据不同场景还推出关爱信托、家风信托等个性化保险金信托创新模式。

“每个家庭结构不同、诉求不同、风险不同,意味着定制化需求是未来服务常态。因此,针对定制化需求的模式创新有望成为未来发展重点。”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金信托在高净值客群中普及率的提升,必然带来更多差异化需求。

不过,保险金信托市场发展时间尚短,还有待进一步培育和开发。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客户对保险金信托的形式、收益存在的风险了解不够,未来需要进一步接受投资者教育;保险金信托业务流程比较复杂,从业人员相关专业知识还不够完备;相关机构认知水平不一、创新服务能力有待加强。

保险公司如何推动保险金信托可持续发展?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保险金信托业务规模的扩大和模式复杂程度的提升,保险公司应不断提升专业化人才团队建设,从业人员应具备较高的金融、法律、税务等知识。同时要做好市场开拓和客户培育工作,合作开发出更丰富、更匹配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